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跟著走”

2018年08月22日07:5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有人曾問鄧小平:“長征那麼艱難凶險,你是怎樣走過來的?”

小平隻回答了三個字:“跟著走!”“跟著走”,多麼簡單而精辟的字眼!“跟著走”,多麼低調而謙遜的回答。跟著走,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是先導,不是引路人,不是就不是,僅僅是走在長長隊伍中的一員,這就是事實。

“跟著走”,這是實話實說,也是實事求是。

在茫茫草原,在漫漫黑夜,在皚皚雪山,除了跟著走,也隻能跟著走。

一個跟一個,跟著走,不掉隊。

跟著背影走,跟著腳印走,跟著馬尾走,跟著火把走,跟著紅旗走……

跟著走,用腳印復制腳印,用腳印拓寬道路﹔跟著走,讓腳印走成詩行,走成長達二萬五千裡的敘事詩,或史詩。

跟著走,讓腳下走成一條路,一條充滿坎坷曲折的道路。

跟著走,從弱小走向壯大,從失敗走向勝利,從勝利走向勝利。

跟著走,把自己走成一粒火星,把革命走成轟轟烈烈的燎原之勢﹔跟著走,把自己走成一支火把,照亮中國的西北角,乃至整個舊中國的夜空。

當時,他跟許多人一樣,心甘情願地跟著走。

因為,他們認定了自己所選擇的旗幟,看准了旗幟所指引的方向。

看准了,就別無選擇地跟著走,就義無反顧地一直走下去。

跟著走,是因為有信仰。跟著走,是因為不迷茫。

透過硝煙滾滾,他們一定看見了詩和遠方﹔透過雲霧茫茫,他們一定看見了晴空麗日﹔透過沉沉夜色,他們一定看見了霞光萬丈。

跟著走,翻過三座大山,他們終於走過去了。

跟著走,他們終於走出來了,走出了一條更漫長更寬廣的道路。

當初,他們跟著走,是因為擁有一顆初心。

如今,有人能夠跟著他們走,是因為不忘初心。

柿子紅了

漫山遍野的紅柿子,挂在1943年的秋天。

挂在枝頭,挂在一群人餓得直冒金星的眼帘。

盡管它紅彤彤的,紅得可愛,可無人採摘,無人問津。

那,可算是那個年代最美的風景。

樹下,駐扎著一群面黃肌瘦的士兵。雖然食不果腹,一日三餐,半飽半飢,常常伴以野菜、樹葉,甚至草根﹔

雖然那些唾手可得的果子確實誘人,但,他們明白:戰勝私心雜念的難度,並不亞於戰勝拿槍的敵人。

於是,那一顆顆柿子,猶如懸挂在十字路口的紅燈。

它,照耀著戰士腳下的路,讓他們的步伐更加穩健、堅定。

因為,他們懂得:軍紀嚴明,才是取得勝利的保証﹔深得民心,才會永遠戰無不勝。

那是怎樣的隊伍、怎樣的軍人?他們隸屬於129師,還有個稱呼,叫“劉鄧大軍”。那鼎鼎大名,可是如雷貫耳、擲地有聲。

原來,那都是您的部下,您手下的兵。水有源,樹有根,滴水見太陽,細節見精神。

追根溯源,每位戰士身上的閃光點,都折射出當時身為師政委的您的人品。

一支優秀的隊伍,離不開一個優秀的領導核心,而您,正是這個領導核心的靈魂。

那一樹樹讓人懷念的紅柿子喲,的確是那個年代最美的風景。(吳生泉)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