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感恩小平致敬改革

2018年08月22日07:4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發展的實踐証明,當年鄧小平同志指導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的決策是英明的、正確的,鄧小平同志不愧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今后,我們要堅持走這條正確道路,這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和全力推進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欣欣向榮,中國人民才能過上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鄧小平同志的貢獻,不僅改變了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而且改變了世界的歷史進程。鄧小平同志贏得了中國人民衷心愛戴,也贏得了世界人民廣泛尊敬。”

2012年12月,在廣東考察工作時﹔2014年8月20日,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中的歷史功績給予了高度評價。感恩小平!1978年,小平同志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大幕,從此,神州大地春潮涌動、生機勃發,中國迎來了一個又一個萬紫千紅的春天。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用“關鍵一招”這個富於中國文化傳統而又生動鮮活的百姓話語,深刻表達出中國共產黨人和億萬中國人民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和感悟,宣示了當代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念和決心。致敬改革!正是靠著改革開放,不斷打破束縛思想的桎梏、掃除阻礙發展的藩籬,我們成功開啟了新的壯闊征程,開創了新的前進道路,開辟了新的發展空間,古老而又年輕的社會主義中國走向充滿希望、充滿生機的新天地。

小崗破冰,深圳興濤,海南弄潮,浦東逐浪,雄安揚波……40年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華夏神州在“歷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滄海桑田,即便最大膽的預言家也不會想象到這個古老的國家“史詩般的進步”。40年飛躍萬重山。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即便是最固執的“西方中心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和世界已經前所未有地融為有機整體,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中國號巨輪堅定航向,闖險灘、戰激流,徹底擺脫狹小水域的困境,開足馬力、劈波斬浪,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人民生活躍進新天地。從1978年到2017年,全國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醫療保險、社會養老保險從無到有,分別覆蓋13.5億人、9億多人﹔從相對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躍居世界中上行列,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中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88.3%、45.7%﹔7億多人口擺脫絕對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一組組數據、一個個數字,記錄著億萬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到比較殷實、從貧困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從憑票証購買商品到通過電商“買遍全球”,從單調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熒屏、舞台,從“自行車王國”到高鐵總裡程世界第一……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場景,印証著每一個中國人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

強國復興打開新天地。從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奮起直追,經濟總量一路超過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穩居世界第二。從引進技術到自主創新,一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跑、領跑,神舟奔月,天宮遨游,蛟龍入海,天眼探穹,北斗導引……大國重器競相問世,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日益強大。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成為世界經濟最大的確定性、主要的動力源,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

社會主義展現新天地。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立足中國實際、結合時代特點,突破了單一公有制、計劃經濟的固有模式,創造性地提出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完善和發展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充分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統籌推進、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發展和成功實踐,不僅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讓處在風雲變幻之中的世界對社會主義有了全新的認識,讓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選擇,將西方現代化模式從所謂“唯一”還原為“之一”。

一路風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這是對當代中國、當今世界最富洞察的揭示,是中國人民最自信、最豪邁的宣言。

改革開放天地寬,砥礪奮進正當時。

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堅毅和勇氣,開新局於新的偉大革命,在廣袤的華夏神州,在廣闊的世界舞台,開拓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新的更加宏闊的天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中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