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82)

2018年08月21日08:4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參觀了日產公司后感慨地說:我懂得什麼是現代化了(2)

1978年10月24日下午,鄧小平參觀了日產汽車公司神奈川縣座間市的日產工廠。

鄧小平乘上電動汽車,通過麥克風聽取工廠廠長的介紹,參觀了日產公司以設備最新而引以為豪的車體工廠和組裝工廠。

在車體工廠裡,48個產業機器人在依次焊接車體,自動化程度達到96%。鄧小平對此非常感興趣,不時地問:“這裡的工人都受了什麼教育?”“零件都是在公司生產的嗎?”

在傳送帶以每分鐘21米的速度運行的組裝工廠,鄧小平從汽車裡探出身體,觀看作業。他了解到,這裡汽車月產量是當時中國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月產量的幾十倍。看到這種巨大的差距,鄧小平陷入了深思。

參觀結束后,鄧小平對日產公司負責人說:“我懂得什麼是現代化了。歡迎工業發達的國家,特別是日本產業界的朋友們與中國的現代化進行合作。”

對日本的訪問給鄧小平留下了深刻印象。25日,他對日本經團聯會長土光敏夫說:“一定要抓管理。”“不能隻生產東西。還要提高質量,嚴格地進行管理。”“中國荒廢了十年,在此期間,日本等其他國家進步了。因此,我們落后了二十年。”

此后,在設計中國現代化發展道路的過程中,鄧小平經常以日本為例,強調要學習和借鑒其他國家的先進經驗和先進科學技術。他指出,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裡,從長遠看,必須重視教育和科學技術。1988年9月5日,鄧小平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指出: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必須開放。“拿中國來說,五十年代在技術方面與日本差距也不是那麼大。但是我們封閉了二十年,沒有把國際市場競爭擺在議事日程上,而日本在此期間變成了經濟大國。”

時至今日,我們對鄧小平當時用“長生不老藥”的典故來比喻學習外國的先進經驗和先進科學技術,也許會理解得更加深刻。

中國20世紀末的目標是小康。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中,鄧小平素以務實著稱於世。在設計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戰略的過程中,更是體現了他實事求是的風格和作風。

對於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國建設現代化,僅有良好的願望是不行的,還必須對自己的國情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早在1975年,鄧小平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了。1975年9月15日,鄧小平在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上講話時指出:我們應該有清醒的頭腦,盡管有了工農業初步的基礎,但我們還很窮、很落后,不管是工業、農業,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還要幾十年的時間。

同年10月7日,在會見英國保守黨上院領袖卡林頓時,鄧小平說:中國有中國的問題,中國自己有自己的條件,因為我們人口多。即使我們的生產能力和總產值達到了美國的水平,人民的生活水平跟你們西方的水平還差一個很大的距離。說趕上西方,就是比較接近,至少還要50年。這不是客氣話,這是一種清醒的估計。

粉碎“四人幫”后,中國人民實現四個現代化的熱情空前高漲。然而,我們究竟與先進國家的差距有多大,到20世紀末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會是個什麼樣子,大多數人並沒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剛開過,細心的人會發現,鄧小平在談四個現代化時有了一個微妙的變化,使用了“中國式的現代化”的新提法。

1979年3月21日,鄧小平在會見英中文化協會執委會代表團時說:我們定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的概念與西方不同,我姑且用個新說法,叫做“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現在我們的技術水平還是你們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紀末能達到你們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達到這個水平,也還要做許多努力。由於缺乏經驗,實現四個現代化可能比想象的還要困難些。

兩天后,他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我同外國人談話,用了一個新名詞:中國式的現代化。到本世紀末,我們大概隻能達到發達國家七十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

“中國式的現代化”的提出,說明鄧小平對中國現代化發展戰略開始有了比較准確的定位。

1979年12月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鄧小平會見來華訪問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整個會談氣氛融洽,話題廣泛而深入。

在涉及20世紀末中國經濟發展規劃時,大平委婉而明確地問道:中國的現代化規劃確實是十分宏偉動人的。但是我想知道,你們的現代化藍圖究竟是如何構思的?中國將來會是什麼樣的情況?閣下能具體談談嗎?

講這些話時,大平首相心底不免泛起些許激動的波瀾。60年代,池田內閣組成時,大平官拜內閣官房長官。在經濟增長速度問題上,他力排多數人的“穩定增長論”,制訂了雄心勃勃的“國民經濟倍增計劃”,並大力推動實施。到1970年,這個計劃果然實現了。從1965年11月到1970年7月,日本國民生產總值年增長率約達10.5%,發展速度超過了所有先進的西方國家。大平功不可沒,如今提及此事,自豪之情仍溢於言表。

鄧小平吸著煙,陷入沉思。他佩服大平思維敏銳,提問題切中要害,同時也覺得需要認真回答。粉碎“四人幫”以后,全國開始“新長征”,建設“四化”的吶喊聲越來越高。但“四化”以什麼為標志,步子怎麼走,中央心裡也沒有底數,為此還一度陷入了“洋躍進”的泥潭,不得不在三中全會后花很大氣力來調整和整頓。看來,僅有口號、熱情和干勁是遠遠不夠的……

過了大約一分鐘的時間,鄧小平蹭掉煙灰,注視著大平,緩緩地說道: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四個現代化的概念,與你們不同,是“小康”,到本世紀末,中國的四個現代化即使達到了某種目標,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水平也還是很低的。要達到第三世界中比較富裕一點的國家的水平,比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一千美元。說到這裡,鄧小平伸出手指向大平示意:“也還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達到那樣的水平,同西方來比,也還是落后的。所以,我隻能說,中國到那時也還是一個小康的狀態。”

譯員低聲翻譯著,溫文爾雅的日本首相專注地傾聽著。

談話持續了一個多小時,鄧小平起身,告訴大平:我准備了一席川菜,為閣下擺家宴。

川菜的麻辣使大平的額角不時滲出了熱汗,但更使他激動不已的是:中國領導人向他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中國未來20年發展的藍圖,是中國人不摻水分的“真正的雄心壯志”。(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