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4年2月,鄧小平視察上海寶鋼

2018年08月21日08:3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4年2月,鄧小平視察上海寶鋼。

鄧小平與寶鋼的建設發展關系密切,早在寶鋼項目醞釀及建設期間,鄧小平就給予了高度關注和堅定支持。

1977年5月,原冶金工業部部長唐克向鄧小平匯報,打算在沿海搞一個現代化的大鋼廠。鄧小平說:“要搞就搞個大的,花點錢,買些現代化的設備回來。”1978年10月,鄧小平訪問日本,參觀新日本鋼鐵公司君津鋼鐵廠時說:“就照這個樣子,給中國建設一個鋼廠。”他要求日本朋友一定要把先進的生產管理經驗介紹給正在這裡或即將來這裡實習的中國工人。

1978年12月,寶鋼開工建設。但是,寶鋼開工建設不久就遭到許多人的反對。對此,鄧小平的態度是十分鮮明的。1979年7月,鄧小平在同上海市領導談話時說:“對於寶鋼建設,市委第一要干,第二要保証干好。國內對寶鋼議論多,我們不后悔,問題是要搞好。”當年9月,鄧小平在一次會議上指出:“歷史將証明,建設寶鋼是正確的。”(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