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81)

2018年08月17日08:5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2)

第二個階段始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提出,我們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發展水平還很低,現在搞建設,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1980年4月,他在談到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時指出:“不要離開現實和超越階段採取一些‘左’的辦法,這樣是搞不成社會主義的。”1981年,在鄧小平主持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第一次明確提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階段。”以后,在黨的十二大報告和十二屆六中全會決議中,都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問題作過一定的闡述。黨的十三大前夕,黨中央決定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立論的基礎,並將此事先報告了鄧小平。鄧小平批示道:“這個設計好。”隨之,他在一次會見外賓時指出: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我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這是不發達的階段。一切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訂規劃。黨的十三大系統地論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並以此為根據明確概括和全面闡述了黨的基本路線,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任務和目標。黨的十四大報告在概括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時指出:這一理論在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上,作出了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強調這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制定一切方針政策都必須以這個基本國情為依據,不能脫離實際,超越階段。黨的十五大報告進一步全面、深刻地闡述了黨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綱領,指出我們講一切從實際出發,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強調全黨都要對這一基本國情有統一認識和准確把握。

要認識我們所處社會發展階段的特征,要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局,首先必須抓住這一時期社會的主要矛盾。在這方面,我們有深刻的經驗教訓。1956年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之后,黨的八大曾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后來發生的“左”的錯誤,從根本上說,是背離了八大關於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和黨中央堅決拋棄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的錯誤理論,糾正了過去長期實行的“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做法,並從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的實際出發,提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是經濟建設。這是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和社會主要矛盾進行科學分析得出的最重要的結論,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所以,解決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和根本任務,就是排除各種干擾,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踐証明,鄧小平和黨中央對社會主要矛盾和對社會主義根本任務的論斷是正確的。同時我們不能不注意到,由於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各種錯綜復雜的情況,我們有的同志雖然也承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但在實際觀察和處理問題的時候,往往隻著眼於某個方面的社會矛盾,忽視了主要矛盾,甚至把某個方面的矛盾置於社會主要矛盾之上,不善於通過抓主要社會矛盾來帶動和促進其他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正因為如此,十五大報告重申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問題。隻有抓住這個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觀察和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社會生活的全面進步,歸根到底取決於主要矛盾的解決,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中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時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國最大的實際和最基本的國情。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告訴我們:我國社會已經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沿著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前進﹔同時,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於不發達階段,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均呈現不發達、不成熟、不完善狀態,因而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還具有長期性、緊迫性、復雜性和艱巨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階段。

正是因為鄧小平准確地把握了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基本的國情,他為中國制定的現代化發展戰略才有了現實、科學的基礎。

鄧小平參觀了日產公司后感慨地說:我懂得什麼是現代化了

1978年10月,鄧小平應邀對日本進行了為期8天的訪問。人們發現,他以極大的興趣參觀工廠企業,考察日本經濟。

日本經濟發展成功的經驗會給中國什麼啟示呢?這是鄧小平訪日的一個重要目的。

日本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竹內實說:鄧副總理的訪問“宛如台風經過一樣,日程安排顯示了他的精力十分充沛”。竹內實還說:“訪日期間鄧小平反復講四個現代化,從這種不同尋常的熱心來看,他在深入思考。”

要在中國這樣一個貧窮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現代化,鄧小平清醒地認識到了我們與世界現代化進程的差距,反復強調,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學習外國的先進經驗和先進科學技術,以世界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1978年3月,他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的講話中說:“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

“認識落后,才能去改變落后。學習先進,才有可能趕超先進。”

1978年10月24日上午,訪日第三天,鄧小平前往日本國會議長接待室,對眾議院議長保利茂和參議院議長安井謙進行禮節性拜訪。在這裡,鄧小平在日本參眾兩院議長舉行的歡迎宴會前,還同日本六個在野黨領導人進行了約十五分鐘的懇談。

懇談中,鄧小平借用歷史上徐福奉秦始皇之命東渡日本尋求長生不老藥的故事,輕鬆地道出了主題。他說,日本早有蓬萊國之稱,聽說有長生不老藥。這次訪問的目的是:第一交換批准書﹔第二對日本的老朋友表示感謝﹔第三尋找長生不老藥。

鄧小平的話音一落,議長室裡就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笑聲。

接著,鄧小平又補充說,或許沒有長生不老藥。但是我想把日本發展科學技術的先進經驗作為禮物帶回去。

鄧小平的話誘發了日本朋友的幽默感。一時間,議長室裡談的盡是“關於藥的話題”。

公明黨的竹入委員長說:“(長生不老的)最好的藥不就是日中條約嗎?”

民社黨的佐佐木秘書長接過話來:“日本正處在藥物公害中,最近對中國的中草藥評價很好。”

對此,鄧小平又說:“由於山區都進行開發,草藥也不大容易弄到了。所以,最近在進行人工栽培。”

鄧小平的睿智和幽默給在場的日本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為了幫助鄧小平尋找“長生不老藥”,日本方面特意安排他參觀了一些現代化的工廠企業。(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