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海南島好好發展起來,是很了不起的

2018年08月17日08:3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共產黨海南省委員會

從“海南之行”到“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

——鄧小平同志對海南傾注了深深的愛

鄧小平同志與海南“結緣”,始於1960年春意融融的時節。這年1月29日中午時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彭真、李先念等,乘機抵達海南島的三亞。第二天,在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等陪同下,鄧小平到海軍榆林軍港視察,欣然登上獵潛艇駛向外海巡視,下午視察鹿回頭農場,並看望了世世代代居住於此的黎族群眾。隨后赴著名的“天涯海角”參觀。當步行至“南天一柱”巨石旁,鄧小平同志注目凝思良久,欣賞它那擎天拔地的氣勢。

1月31日,鄧小平同志一行前往萬寧視察。在興隆華僑農場,他們先后參觀了咖啡園、胡椒園、可可園和熱帶植物園。在經過一個小水塘時,農場領導考慮到因腳傷而手拄拐杖的鄧小平不便涉水,要背他過去,鄧小平同志當即擺擺手說:“不要背,我自己能過去。”邊說邊卷起褲管,自己趟水過塘。下午,鄧小平同志告別歸僑們,前往瓊海。當天傍晚,他叫上幾名隨行人員開車到嘉積鎮商業區。鄧小平同志走到一位售貨員面前,與她攀談起來,講一口四川話的鄧小平很快引起了售貨員和顧客的注意,“這不是鄧小平總書記嗎?”這時,大家頓然醒悟,都叫起來:“正是鄧小平總書記來了!”大家熱烈地鼓掌,並往鄧小平同志身邊圍攏。鄧小平同志親切地向大家招手:“同志們好!”

2月1日,鄧小平同志離開瓊海,中午到達海口,在蒙蒙細雨中參觀了海口人民公園、五公祠和海口市容。在人民公園,鄧小平同志懷著崇敬的心情,緩步走到海南解放紀念碑前,憑吊為長期堅持瓊島革命斗爭和渡海作戰而英勇犧牲的烈士們。當晚,鄧小平同志還觀看了瓊劇《紅葉題詩》。

這次的海南之行,鄧小平同志對海南優越的地理環境和獨特的熱帶自然資源印象十分深刻,強調要把海南島好好地開發起來,建設成為我國重要的熱帶作物基地。這成為后來他倡議開發海南島、設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歷史淵源。

足跡深深,歲月悠悠。1984年2月24日,鄧小平同志邀請幾位中央領導同志談辦好經濟特區問題時,明確指出:“我們建立經濟特區,實行開放政策,有個指導思想要明確,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在談了一些“放”的設想后,他話鋒一轉說:“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如果能把海南島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那就是很大的勝利。”此后的4月29日,在北京會見美國著名企業家哈默時,他又說:“我們決定開發海南島。利用天然氣還可帶動其他行業。”並指出:“海南島自然條件不比台灣差,面積相當於台灣。”

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強調把海南島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那就是很大的勝利”,這表明一個加快海南島開發建設的石破天驚的宏大設計,一個以事實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實踐探索,就在他的擘畫之中。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我們一定要、也一定能拿出今后的大量事實來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制度。這要表現在許多方面,但首先要表現在經濟發展的速度和效果方面。沒有這一條,再吹牛也沒有用。”這些思想,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我們紀念鄧小平同志,就要學習他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無比堅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堅定,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挺起的精神脊梁。”

“我們正在搞一個更大的特區,這就是海南島經濟特區”

——鄧小平同志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海南歷史發展的新篇章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鄧小平站在時代要求、國家發展、人民期待的高度,響亮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號召。定位為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經濟特區,正是小平同志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

繼設立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四大經濟特區之后,鄧小平同志決策海南,推動海南成為了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

1987年6月12日,是一個海南人民永遠值得記憶的日子。這天,鄧小平同志在北京對應邀來訪的南斯拉夫客人說:“我們正在搞一個更大的特區,這就是海南島經濟特區。海南島和台灣的面積差不多,那裡有許多資源,有富鐵礦,有石油天然氣,還有橡膠和別的熱帶亞熱帶作物。海南島好好發展起來,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4月13日,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式批准設立海南省,劃定海南島為海南經濟特區。4月14日,國務院批轉《關於海南島進一步對外開放加快經濟開發建設的座談會紀要》,指出:“在海南島實行特殊政策,建立經濟管理新體制,把海南島建設成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是貫徹沿海經濟發展戰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措施,具有深遠的意義。”並再次強調把海南島的經濟盡快搞上去,“對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加強民族團結,鞏固國防,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有著深遠的意義”。

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誕生了!鄧小平同志的重大戰略決策,變成了海南人民的偉大實踐行動,海南由此從國防前哨變成開放前沿,從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土,實現了海南開發史上最偉大、最輝煌的歷史性跨越。海南的開發建設邁入歷史的新紀元。

海南“好好發展起來”,就是要以大特區的成功實踐,証明黨的改革開放方針、政策的“了不起”。一個“很大的勝利”,一個“很了不起的”,生動深刻地說明了海南經濟特區的建立和成功發展,對於我國的改革開放,對於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建設,對於祖國的和平統一,具有的深刻而特殊的歷史意義。

放眼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更大的特區”的建立,是鄧小平同志著眼於改革開放全局布下的一顆重要棋子。這個重大決策,是加快中國改革開放步子的重大決策,也是歷史性地改變海南發展前途和命運、賦予海南改革開放國家擔當的重大決策,體現了鄧小平同志作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膽略、胸襟、氣魄,飽含著鄧小平同志對海南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和對新生的海南經濟特區的殷切期望。

在海南經濟特區建設的過程中,鄧小平同志給予堅定有力的支持與關懷。特別是面對“洋浦風波”,他旗幟鮮明支持海南在開發洋浦問題上所作的大膽探索。1989年4月28日,他明確批示:“我最近了解情況后,認為海南省委的決策是正確的,機會難得,不宜拖延,但須向黨外不同意見者說清楚。手續要迅速周全。”這個重要批示,肯定了洋浦的開發建設路子,樹立了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形象,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我們紀念鄧小平同志,就是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號召的那樣:“學習他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品質。實事求是,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點,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遵循的思想方法。”“學習他不斷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開拓創新,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領導風范,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學習他坦蕩無私的博大胸襟。坦蕩無私,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輝的人格魅力,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沒有鄧小平同志的遠見卓識和正確決策,就沒有海南經濟特區大好發展局面的今天。鄧小平同志倡導、決策、支持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歷史功績,永遠銘刻於海南人民心中! (摘自《海南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