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堅決主張“黨要受監督,黨員要受監督”

2018年08月16日09:5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需要實行黨的內部的監督,也需要來自人民群眾和黨外人士對於我們黨的組織和黨員的監督。

  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八大全體會議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報告指出,執政黨的地位,使我們面臨新的考驗,很容易使我們同志沾染上官僚主義的習氣和滋長一種驕傲自滿的情緒。因此,報告強調:我們需要實行黨的內部的監督,也需要來自人民群眾和黨外人士對於我們黨的組織和黨員的監督。無論黨內的監督和黨外的監督,其關鍵都在於發展黨和國家的民主生活,發揚我們黨的傳統作風,這就是毛澤東同志在第七次大會的政治報告中所提倡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

  堅持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鄧小平堅決主張“黨要受監督,黨員要受監督”。1957年4月,他在談到共產黨要接受監督時指出:我們黨是執政的黨,威信很高。我們大量的干部居於領導地位。在中國來說,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犯了錯誤影響也最大。因此,我們黨應該特別警惕。憲法上規定了黨的領導,黨要領導得好,就要不斷地克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就要受監督,就要擴大黨和國家的民主生活。如果我們不受監督,不注意擴大黨和國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會脫離群眾,犯大錯誤。

  他指出,所謂監督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黨的監督。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黨的監督是最直接的。第二,是群眾的監督。要擴大群眾對黨的監督,對黨員的監督。第三,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監督。有了這幾方面的監督,我們就會謹慎一些,我們的消息就會靈通一些,我們的腦子就不會僵死起來,看問題就會少一些片面性。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