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3年,鄧小平接見出席中國致公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會的代表

2018年08月16日09:5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國家進入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期。在社會階級狀況發生了深刻變化的情況下,我國的多黨合作還要不要存在和怎樣存在,成為一個大家關心的問題。在歷史關鍵時刻,鄧小平以非凡的氣度和超人的膽識,根據我國社會階級關系的根本變化,徹底否定民主黨派是“資產階級政黨”的錯誤認識。他深刻指出:“我國各民主黨派在民主革命中有過光榮的歷史,在社會主義改造中也作了重要的貢獻。這些都是中國人民所不會忘記的。現在它們都已經成為各自所聯系的一部分社會主義勞動者和一部分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力量。”正是鄧小平對民主黨派的准確定性,為中國共產黨與民主黨派在新時期繼續團結合作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礎。

  鄧小平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團結合作的歷史經驗,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高度,首次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論斷,並界定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正如他在1979年的講話中指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行多黨派合作,這是我國具體歷史和現實條件所決定的,也是我國政治制度中的一個特點和優點。”

  圖為1983年,鄧小平接見出席中國致公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會的代表。

  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