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79)

2018年08月15日08:2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對外開放是中國長期不變的基本國策(2)

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不僅不會改變,而且會變得更加開放。鄧小平經常將對外開放與中國的現代化發展戰略聯系起來以說明開放國策的長期性。他還將對香港的政策的長期性和對外開放政策的長期性聯系到一起,多次闡明“不變”的道理。1988年6月3日,他在會見“九十年代的中國與世界”國際會議全體與會者時說:“中國的發展戰略需要的時間,除了這個世紀的十二年以外,下個世紀還要五十年。我們在內地還要再造幾個‘香港’,就是說,為了實現我們的發展戰略目標,要更加開放。”1989年5月31日,他在同中央幾位負責同志談到組成一個實行改革開放的領導班子時說:“一個好班子,搞改革開放的班子,就要明白地做幾件開放的事情。凡是遇到機會就不要丟,就是要堅持,要干起來,要體現改革開放,大開放。我過去說過要再造幾個‘香港’,就是說我們要開放,不能收,要比過去更開放。不開放就發展不起來。”他反復強調,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要更加開放,這一基本國策絕不能動搖。

打開大門,對外開放,也難免會有一些資本主義的腐朽東西進來。所以,國內外有人說,中國的開放政策會導致資本主義。對此,鄧小平明確回答:對外開放不會導致資本主義。他從三個方面澄清了這一問題:一是要弄清楚什麼是資本主義。有些東西並不能說是資本主義的。比如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方法,其本身就沒有階級性﹔再如計劃與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並不是姓“資”姓“社”的本質區別。二是資本主義比封建主義優越,它在幾百年的發展過程中所積累的文明成果,特別是反映現代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和管理方法,完全可以拿過來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三是即便一些屬於資本主義的腐朽東西進來,也不要怕,我們有優勢,社會主義的力量更大,更重要的是政權在我們手裡。在1992年初的南方談話中,他針對有的人“多一分外資,就多一分資本主義”的論點講到,多搞一點“三資”企業,不要怕。隻要我們頭腦清醒就不怕。他說,“三資”企業按照現行的法規政策,外商總是要賺一點錢。但是,國家還要拿回稅收,工人還要拿回工資,我們還可以學習技術和管理,還可以得到信息,打開市場。因此,“三資”企業受到我國整個政治、經濟條件的制約,是社會主義經濟的有益補充,歸根到底是有利於社會主義的。

鄧小平的對外開放思想是辯証的、全面的。他不斷提醒我們,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他指出,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要始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他反復講,在實行對外開放時,一定要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則,不能完全依賴外國或受制於外國。要大膽吸收和利用外國資金,但要建立在國家的承受能力和實際情況的基礎上。要堅持對外開放,但中國最大的市場還是在國內,特別是在農村。要學習外國好的東西,但要反對那種企圖取消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主張“全盤西化”的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要堅持“兩手抓”,抵制資本主義一切腐朽思想和落后的生活方式毒害人們的心靈和損傷社會主義的肌體。更要注意防止和反對那種把對外開放說成是引進和發展資本主義的“左”的思想與傾向。要排除干擾,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對外開放這一基本國策。

第六章

鄧小平與中國現代化發展戰略

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主題,而發展又是核心問題。為了提高人類生存的水平和質量,世界各國,無論其社會性質如何,發展程度如何,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回答“發展”和“如何發展”的問題。

現代化,是世界性的社會發展過程﹔實現現代化,是中國人民多少年來夢寐以求的美好理想﹔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是中國共產黨在當代中國最根本的歷史任務,是中華民族走向振興與騰飛的雄心壯志。

在我國落后的生產力基礎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事業,它肩負著既要完成傳統的工業化,又要同時迎頭趕上世界新的技術和產業革命的雙重任務。為此,鄧小平為中國設計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宏偉藍圖,這就是我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這個現代化發展戰略,既表明我們制定的不是一個過急的目標,又表明中國人民決心用100年左右時間艱苦奮斗,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路程。

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究竟應該走一條什麼樣的道路,這是鄧小平設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始終縈繞在他心頭的問題。他設計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的現代化﹔是實行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堅持依法治國的現代化﹔是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現代化﹔是社會穩定,保証社會公正、安全、文明、健康發展的現代化﹔是科技教育充分發展,人才輩出,全民族文化水平和勞動者素質不斷提高的現代化﹔是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實行長期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總之,是經濟和社會共同進步、全面發展的現代化。(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