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4年1月,鄧小平在中山溫泉賓館商場櫃台前

2018年08月15日08: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4年1月,鄧小平在中山溫泉賓館商場櫃台前,高興地撫摸小朋友。

  十年“文化大革命”浩劫之后,黨和國家處於十字路口,面臨著何去何從的選擇。鄧小平指出:“我是主張改革的,不改革就沒有出路,舊的那一套經過幾十年的實踐証明是不成功的。”他還一針見血地指出:“必須改變閉關自守的狀態。”因此,改革開放成為鄧小平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和時代的選擇。

  1984年1月,鄧小平到廣東視察。他在中山市登羅三妹山時,對陪同人員說了語帶雙關的五個字——“不走回頭路”。這一鏗鏘有力的世紀強音,對於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步伐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

  “不走回頭路”,意味著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走對路,才能不走回頭路。如果要走對路,就要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

  面對這一偉大事業,鄧小平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他信心百倍地指出:“已經從各方面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繼續實行,不能走回頭路。”(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