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78)

2018年08月14日08:0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在內地還要造幾個“香港”(2)

香港是中國的一塊寶地、要地,鴉片戰爭后逐步被英國攫取為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的幾十年間,香港以很快的速度走在世界新興工業經濟地區的前列,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獲得了“東方之珠”的美譽。在其發展過程中,由於自由開放、多元化結構和國際市場型經濟三大因素的有機結合,香港經濟作為一個整體,能夠突破它本身的體積和地理范圍的局限,釋放出出人意料的巨大能量。所以,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卻溝通全球﹔雖資源短缺,卻富甲一方。香港經濟的成功,不僅鼓舞了許多小國、窮國,也引起了一些大國、富國的關注。它的經驗,受到了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重視。鄧小平對香港的發展及其在世界經濟、特別是亞洲經濟中的地位給予了充分肯定,強調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借鑒香港的成功經驗,在內地再造幾個“香港”。

鄧小平的“再造幾個香港”的思想,主要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戰略考慮:

一、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按照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的構想,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后,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制度不變,香港的地位不變,我們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之所以要50年不變,就是為了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不僅是香港人民的希望和利益所在,也是祖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得天時、居地利,成為大陸最大的貿易伙伴,不僅自身受益,也為我國的對外開放發揮了重要橋梁作用,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個重要門戶。如果沒有香港,就會嚴重影響我國的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事業,起碼信息就不靈通。所以,鄧小平說,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是有根據的,不只是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慮到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同中國的發展戰略有著密切的關聯。為了實現我們的現代化發展戰略,現在有一個香港,我們在內地還要造幾個“香港”。既然這樣,我們不可能改變對香港的政策,前50年是不能變,50年之后是不需要變。

二、在內地造幾個“香港”。鄧小平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設計的“三部曲”發展戰略目標,是我國擺脫貧窮、走向富強的宏偉目標,是中華民族的雄心壯志。要實現這樣一個戰略目標,僅僅有現在的一個香港顯然不夠,需要多幾個類似香港經濟功能的城市,才能達到對外開放的相當規模,帶動全國的經濟起飛。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區間經濟發展很不平衡,各個大中城市不可能同時很快發展起來,成為現代化的中心城市。但是,一些沿海、沿邊、沿江的城市,則可以利用自己的地理、人才、技術等優勢,先行一步,提前進入現代化行列。特別是其中個別各方面條件比較好的城市,通過借鑒和吸收國際的經驗,包括借鑒香港成為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信息、旅游中心的經驗,按市場經濟的規律辦事,加速調整結構,按國際慣例確立更科學、更規范的管理手段和動作方式,形成更高層次的外向型經濟格局,完全有可能建成具有香港經濟功能、接近香港經濟發展水平的國際性城市。

三、要更加開放。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形式和措施,體現了一種全面開放、大開放的氣魄,在世界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如同他常講的改革是中國的出路這句話一樣,他常講的另一句話是,開放政策是中國的希望。不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就沒有出路,就沒有希望。這些年來,他反復講,對外開放不能收,而是要放,要比過去更開放。他提出吸收國際的經驗,再造幾個“香港”的思想主張,就是實行大開放的一個戰略舉措,是對更高層次對外開放形式的大膽探索。我國辦好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實施沿海發展戰略,就是再造幾個“香港”,建立“窗口”式中心城市的重大步驟。鄧小平一再強調,有條件的地區要盡可能搞快點,要大膽地干,加快步伐,千萬不要貽誤時機。他指出,上海過去是金融中心,是貨幣自由兌換的地方,今后也要這樣搞。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上海在人才、技術和管理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輻射面寬,目前完全有條件搞得更快一點。他還要求廣東加快步伐,力爭用20年時間趕上亞洲四小龍。所有這些歸結成一句話,就是要更加開放。

鄧小平提出的“再造幾個香港”的戰略思想,對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對於實現“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對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宏偉目標,對於振興整個中華民族,都有深遠的意義,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同志的求實精神和科學膽識,顯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無畏精神和必勝信心。

對外開放是中國長期不變的基本國策

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會不會改變,這是海外朋友特別關注的問題,所以,也是鄧小平對國內外反復強調的問題。

鄧小平明確指出: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不是短期的政策,而是長期的政策,最少50年到70年不會變,50年到70年后更不需要變。

這些年來,我國對外開放的范圍不斷拓展,地域不斷擴大,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多層次開放的格局。所謂全方位,是指我國的對外開放,是對世界所有國家開放,對所有類型的國家開放。所謂多渠道,是指對外開放採取多種形式和做法,擴大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所謂多層次,是指對外開放要從各個地區的不同情況出發,分別採取不同的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形成多種層次、依次推進的開放。現在,我國的對外開放已具相當規模,初步形成了“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地”這樣多層次逐步推進的開放格局。這種形勢已向全世界表明,中國按照鄧小平提出的對外開放的路子走下去是堅定不移的,對外開放這一基本國策是不會改變的。

為什麼我國的對外開放政策“長期不變”,鄧小平從三個方面進行了說明。一是我們要一心一意搞建設,爭取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進行國際交流,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以便使我們實現“三步走”的宏偉目標﹔二是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符合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擁護,如果要變,我們自己的人民也不會同意﹔三是到21世紀中葉中國實現了現代化后,中國同世界各國的經濟技術關系發展了,將更加緊密地聯系起來,千絲萬縷的聯系怎麼斷得了呢?要變也變不了了。所以說,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20世紀內不會變,21世紀前50年不會變,后50年也不會變,即使是變,也隻能是變得更加開放。

鄧小平認為,中國長期堅持對外開放的政策,不僅對中國實現現代化有利,而且對世界和平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有利。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中國每發展一步,就會使國際和平增加一分力量。所以,鄧小平在強調堅持對外開放的同時,又殷切地希望世界上一切有眼光的政治家、企業家、銀行家、商人對發展中外經濟技術合作抱積極的態度,要有勇氣、有遠見,敢冒風險,進一步促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1985年1月19日,他在會見香港中華電力公司主席嘉道理一行時說:“中國在同外資合作中,不會讓外資吃虧的,但是希望大家都過得去。在考慮政治、經濟問題時,一廂情願是不行的。”在合作中,雙方都會得到好處,都會促進各自的發展。(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