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3年6月,鄧小平會見出席六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和出席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委員,與全國政協常委安子介握手

2018年08月14日07:5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3年6月,鄧小平會見出席六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和出席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委員,與全國政協常委安子介握手。

鄧小平對“寧波幫”有相當高的評價。他的長女鄧林說過,父親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時,就對寧波人有了深刻的了解,知道他們精明能干,會做生意。鄧小平第三次復出后,除了動員“寧波幫”人士參與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外,在構思香港問題的解決方案時,也十分注意發揮“寧波幫”人士的作用。他頻頻會見包玉剛和王寬誠、安子介、馬臨等“寧波幫”著名人士,與他們商談國是。安子介、王寬誠等“寧波幫”著名人士也多次率團進京訪問,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的社情民意,為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和回歸工作盡心盡力,成為溝通北京與香港之間的重要橋梁。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在北京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包玉剛、安子介、王寬誠等“寧波幫”人士應邀出席了這一歷史性的場面。1985年,安子介、包玉剛被任命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馬臨、鄔維庸等“寧波幫”人士成為起草委員會委員。這些寧波籍著名人士都為香港特區政府的籌備立下了汗馬功勞。(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