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牢牢地建立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之上

2018年08月09日09:2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生產關系究竟以什麼形式為最好,恐怕要採取這樣一種態度,就是哪種形式在哪個地方能夠比較容易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採取哪種形式﹔群眾願意採取哪種形式,就應該採取哪種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來。

  上個世紀60年代初期,面對國家困難,鄧小平提醒各級干部要“實事求是地說明情況”。當時為了推動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他指出:“生產關系究竟以什麼形式為最好,恐怕要採取這樣一種態度,就是哪種形式在哪個地方能夠比較容易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採取哪種形式﹔群眾願意採取哪種形式,就應該採取哪種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來。”他還引用劉伯承在指揮打仗時經常講的一句四川俗語來作比喻:“黃貓、黑貓,隻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他說,現在要恢復農業生產,也要看情況,就是在生產關系上不能完全採取一種固定不變的形式,看用哪種形式能夠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就採用哪種形式。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鄧小平理論的精髓,是貫穿鄧小平理論始終的基本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的確立是由人民利益決定的,它在實踐中的運用和發展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

  鄧小平強調尊重客觀規律要與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相統一,認為實事求是就是按客觀規律辦事,而隻有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才能把握規律,找到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建設之路。他認為,人民群眾具有歷史主動性和創造性,是我們建設的依靠力量和支柱,他們的實踐是黨的決策的基礎。

  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鼓勵人們敢想、敢闖、敢試,讓人民群眾在這場偉大實踐中闖出一條新路,闖出一條國家富強、人民享福之路。他支持和肯定安徽農民首創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指出“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他在贊揚群眾在改革中大膽試驗的同時,又提醒人們“每走一步,都要兢兢業業,大膽細心,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就做些調整,使之符合實際情況”,從而逐步形成一條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發展之路。就這樣,鄧小平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牢牢地建立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之上。(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