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鄭湘娟:“我為小平演出五次”

2018年08月07日08:2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04年8月,一個仲夏的午后,廣州五羊新城某小區,一戶平常人家的客廳裡,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小心翼翼地翻閱著珍藏的老照片。方形木桌上,一張放大的黑白照片格外醒目:一個濃眉大眼的年輕姑娘,合著雙手,欣喜地向著面帶微笑的鄧小平,開心說著話。

她就是廣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湘娟,做了25年的文藝兵和省政協委員。20年前,作為廣州軍區戰士歌舞團的演員,她曾五次為鄧小平表演並得到接見。

鄭湘娟清楚地記得,1984年2月1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廣州軍區禮堂,她和戰友們准備為在廣州過年的鄧小平表演節目。

晚上七點半表演開始,很快到了她的壓軸戲——河南梆子《幸福渠》。那天她發揮得淋漓盡致,“記得那晚唱了4分多鐘,晚會后,小平同志接見了演員並和大家合影留念。”鄭湘娟說,她就站在鄧小平旁邊。一會兒,小平同志走到她面前,很隨和地說:“小鬼,唱得不錯嘛!”

與小平同志的親切對話,讓鄭湘娟終生難忘。“當時實在是既興奮又緊張,我向他老人家問好,說的什麼話全不記得了,太興奮了!”鄭湘娟說,那天事先已知道要為小平同志演出,事后有朋友問她那會兒緊不緊張,她說上台前就記得兩件事:不要嗓子出問題,不要忘詞。

說起當年的事情,鄭湘娟仍然眉飛色舞,激動不已。細心的她,在自己的日記本上記下了那天發生的事。她翻出已經略微發黃的筆記本和那晚的節目單,字跡仍很清晰:1984年2月1日大年三十,為鄧小平、王震、楊尚昆等首長演出。

鄭湘娟說,當時並不知道有人拍下了那讓她難忘的一刻。1991年,省政協的一位同志告訴她,在一本畫冊上見到了她和小平同志的合影。鄭湘娟找到畫冊一看,果然是自己。幾經周折,她拿到了記錄當年那刻的珍貴照片,過塑裝幀后,放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

這幾天,鄭湘娟當年在戰士歌舞團的一個搭檔,正好從國外回來,兩人說起往事,記得為小平同志演出了五次。“記得第一次為老人表演是在1977年,小平同志正好復出,我在北京京西賓館禮堂表演的,當時我高興得拉著老人的手,上蹦下跳,心情特別激動!”回到廣州,丈夫告訴她,在電視上就見到一個燙卷發的姑娘在起勁地跳。

鄭湘娟的演藝生涯是幸福而多彩的,從藝25年,她憑著《頌歌一曲唱韶山》《解放軍學全國人民》《唱兵》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紅遍南北。

翻開她厚厚的“個人歷史”記事本,上面記載著一個個難忘時刻:1975年,在北京的京西賓館禮堂,為朱德等領導人表演﹔同年,受周恩來邀請參加國慶26周年宴會﹔1977年8月,在北京人大小禮堂,為鄧小平、葉劍英等作匯報演出﹔同月,再次為小平同志等國家領導人表演獨唱……並先后多次受到小平同志接見。

1985年,鄧小平到廣州視察,當時已轉業的鄭湘娟沒能再為老人表演。“這是我一生最遺憾的事了。”鄭湘娟說,多年后,這件憾事仍縈繞在她心頭。(孫朝方)

(摘自《羊城晚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