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歐廣源追憶小平同志視察順德——

聆聽小平教誨是我一生的幸運

2018年08月07日08:2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小平發表南方談話的地點,很多人都知道有深圳、珠海。其實,順德也是重要一站。

小平在這裡駐足,成為順德人多少年來津津樂道的話題。人們都說,“鄧旋風”刮過的一個直接后果,就是催生了順德在全國引發“地震”的著名的產權制度改革。

不得不佩服順德人。小平發表南方談話后,“思想再解放一點,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的口號風行一時,大多數地區都忙著辦開發區、吸引外資、擴大生產,順德卻將改革的利刃指向產權問題。

2004年8月8日,天氣炎熱,珠島賓館的樹叢中可以聽到蟬鳴。與記者談起敬愛的小平同志,廣東省委副書記歐廣源滿懷深情,滔滔不絕,少有停頓,雖然房間開著空調,但臉上還是挂著汗珠。

小平斬釘截鐵:發展才是硬道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參加工作30多年,兩次參與接待小平同志,並且近距離聆聽他的教誨。”歐廣源說。

令人難忘的1992年1月29日,小平結束對深圳、珠海的視察並發表重要談話后,來到了順德,視察著名的珠江冰箱廠。當時,歐廣源是佛山市委副書記,專程趕到了順德。

在冰箱廠會客室坐下后,小平聽取了匯報。廠長潘寧說,冰箱廠創辦7年以來,產量翻了16倍,在全國排名第一。小平聽了很高興,說:“我們的國家一定要發展,不發展就會受人欺負,發展才是硬道理。”

隨后,縣委書記何敏和介紹了全縣的情況。

小平說,順德的發展,充分說明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所以改革開放一定要堅持下去,發展才是硬道理﹔如果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就是死路一條﹔思想要解放一點,膽子要大一點,步子要快一點﹔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

歐廣源記得,小平講到“發展才是硬道理”時,聲音洪亮,斬釘截鐵。原定在順德視察不超過20分鐘,但小平越講越興奮,前后講了差不多一個小時。

這時,有人指著坐在對面的歐廣源,問小平還記不記得。歐廣源說:“鄧伯伯,1984年您到順德時,我見過您。”

小平笑著說:“我們是老朋友了。你今年多大了?”

歐廣源說:“44歲。”

小平又笑了:“我剛好大你一倍。將來,世界是你們的。”

小平不僅會帶兵打仗,還懂水產養殖

歐廣源第一次見到小平是在1984年1月底。當時小平結束對珠海的考察到廣州,途經順德,來到了清暉園。歐廣源記得當時臨近春節,天氣比較冷,可大家心裡都熱乎乎的。他作為縣委書記,向小平匯報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順德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重點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和發展鄉鎮企業兩方面的內容。

當歐廣源匯報到魚塘畝產近200公斤時,小平插話道:順德的養魚業很發達,魚塘產量高,很值錢。歐廣源說,如果魚飼料問題解決得好,產量還能再提高。小平關切地問:“我去泰國訪問時,看到那裡都使用糠皮加魚粉,便宜得很,你們這裡是不是這樣做?”他還說,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吃一百斤魚,所以體質很好。中國山多水多,山的利用不錯,水的利用就比較少,應充分利用起來。

時年36歲的歐廣源聽到這裡,心頭一熱,他原來知道小平很會帶兵打仗,沒想到還熟悉經濟工作,連水產養殖都懂。“這說明他閱歷很豐富,知識很淵博。”20年后,歐廣源還記得當時的感覺。

在小平身上學習實事求是、謙虛謹慎

談及對小平的印象,歐廣源深情地說:“他個子不高,但威望很高﹔年紀老,但思想不老﹔權力大,但架子不大。”

歐廣源坦言,他在小平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首先是深刻領會了“發展就是硬道理”的精神實質,所以不管是順德工作,還是在佛山和省裡工作,他都自始至終大力抓改革,促改革,大力抓發展,促發展。二是認真學習小平一切事情都從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三是認真學習小平謙虛謹慎的作風,認真工作,任何時候都不擺架子,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個平民百姓。

歐廣源說,小平兩次視察順德,對順德全體干部群眾是極大的鼓舞。順德人很聰明,骨子裡有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所以接受改革開放、接受市場經濟、接受鄧小平理論沒有一點思想障礙。他們放開手腳,大膽干,大膽闖,特別是1992年小平視察之后敏銳地抓企業產權制度改革和配套改革,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段功偉)

(摘自《南方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