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

2018年08月03日09:1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

1992年初,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發表重要談話。鄧小平指出: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他說,要注意培養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准,選拔德才兼備的人進班子。我們說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要長治久安,就要靠這一條。真正關系到大局的是這個事。

正是從保証長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和國家長治久安出發,鄧小平把教育干部、培養干部特別是選拔中青年干部進班子,視為“最重要的戰略問題”來思考,作為“最大的事情”“第一位的任務”來對待。他不僅大聲疾呼,身體力行,親自推薦遴選和培養教育,指出培養、教育、選拔的人要達到的標准是: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在斗爭中經得起考驗﹔黨性強,能團結人,不信邪﹔艱苦朴素,實事求是,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風正派﹔努力工作,聯系群眾﹔關心群眾疾苦,有魄力,有實際經驗,能夠辦事。他還動員全黨,特別是健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也關注、參與,切實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並有政績的人選進新的領導機構,抓緊搞好傳幫帶,以保証我們的事業萬古長青。(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