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1年鄧小平視察上海,再為改革鼓動

2018年08月03日09:0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小平同志到上海過春節。與以前幾次過春節不同,這一次他視察工廠、參觀企業,在新錦江飯店旋轉餐廳,聽取有關浦東開發的匯報,發表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講話。他強調說:改革開放還要講,我們黨還要講幾十年。光我一個人講還不夠,我們黨要講話,要講幾十年。小平同志這些話很有針對性,是有意識地就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問題作一番新的鼓動。

當時我在上海《解放日報》任黨委書記兼副總編輯。按照解放日報的慣例,每年農歷大年初一,《新世說》欄目都要發表一篇小言論賀新春。庚午歲尾,傳來了小平同志在上海視察的講話精神。這時我感到,隻寫一篇小言論不足以宣傳小平同志的最新指示精神。因此在小年夜,我找來了評論部的凌河和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鴻共同商量,決定寫幾篇聯系上海改革實踐、宣傳小平同志改革開放新思想的文章。開篇就是大年初一發表的《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

3月2日,第二篇文章《改革開放要有新思路》發表。這篇文章的點睛之筆,是指出上世紀90年代改革的新思路在於發展市場經濟。文章傳達了小平同志視察上海時的講話精神:“計劃和市場只是資源配置的兩種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劃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標志,資本主義有計劃,社會主義有市場。”並批評“有些同志總是習慣把計劃經濟等同於社會主義,把市場經濟等同於資本主義,認為在市場調節背后必然隱藏著資本主義的幽靈”。

3月22日,第三篇文章《擴大開放的意識要更強些》發表。4月22日,壓軸之作《改革開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備的干部》見報。

文章發表后,在黨內外、國內外反響強烈。當時,全國不少省市自治區駐滬辦事處人員都接到當地領導人電話,要求收集“全部文章”,有的還派出專人到上海來了解“發表背景”。文章受到許多讀者的歡迎,說這是“吹來一股清新的改革開放春風”。1992年春,鄧小平同志以88歲高齡到南方視察,明確指出中國的改革就是要搞市場經濟,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他提出“三個有利於”的標准,解決了“姓社姓資”的困擾,並用“發展是硬道理”這樣簡明生動的詞句激勵我們把經濟迅速搞上去。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為黨的十四大做了充分的思想理論准備。(講述人:周瑞金《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

(摘自《北京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