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1年2月,鄧小平在上海聽取關於浦東開發情況的匯報

2018年08月03日08:5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91年2月,鄧小平在上海聽取關於浦東開發情況的匯報。

浦東開發開放事關中國改革開放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因而也成為鄧小平的牽挂。帶著這份牽挂,他一次次來到上海。

1990年初春,鄧小平在聽取上海負責同志的匯報后,以一個戰略家的眼光,提出了開發浦東、打上海這張“王牌”的全局構想。他的意見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1990年4月,浦東開發開放啟動,上海再次成為國內外矚目的熱點,中國的改革開放也由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1991年1月,鄧小平再次來到上海,視察浦東。他指出:“開發浦東,這個影響就大了,不只是浦東的問題,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問題,是利用上海這個基地發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的問題。”他強調:“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什麼事情總要有人試第一次,才能開拓新路。試第一個就要准備失敗,失敗也不要緊。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1992年初,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強調:“上海在人才、技術和管理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輻射面寬。”根據鄧小平的指示,“開發浦東、振興上海、服務全國、面向世界”成為浦東開發開放的工作方針,無論是開發規模、開發規劃、開發資金,還是參與開發的智力,都是與世界接軌的。在建設什麼樣的浦東的問題上,鄧小平要求浦東一個方面要講綜合實力,第二個方面就是抓精神文明。因此,浦東開發開放形成了“不僅是項目開發、產業開發,而且是社會開發,是爭取社會的全面進步”的開發開放思路。(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