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的人格魅力與現實啟示

2018年08月03日08: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學習鄧小平同志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無比堅定的崇高品格,自覺堅守“三個自信”

信念堅定,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挺起的精神脊梁。

鄧小平同志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事業有著堅定的信仰。他曾說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正是由於這種堅定的信仰,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初期,以超人的智慧和巨大的勇氣,既糾正了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又維護了毛澤東同志的正面形象,既解放了思想,又堅持了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仰。也正是由於這種堅定的信仰,在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東歐劇變,社會主義事業遭受嚴重挫折的時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仍然能夠繼續破浪前行。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社會主義消失了、沒有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我們一定要經常教育我們的人民,尤其我們的青年,要有理想,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

學習鄧小平同志堅定的理想信念,對今天的黨員干部而言,就是要自覺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補好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防止得軟骨病。同時還要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人,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做到旗幟鮮明,敢於亮劍,不當紳士,當好戰士。

學習鄧小平同志對人民無比熱愛的偉大情懷,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熱愛人民,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堅守的力量源泉。

鄧小平同志曾經深情地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他還強調,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

學習鄧小平同志的為民情懷,對於今天的黨員干部而言,就是要把群眾路線真正堅持好、實踐好。一要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自覺學習唯物史觀和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這是踐行群眾路線的總開關、總閥門﹔二要建立群眾工作的科學機制,用科學化、程序化、制度化、規范化的工作機制保障群眾路線的貫徹實施﹔三要不斷提高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特別是要提高法治思維、利益整合、危機應對、思想引導等能力。

學習鄧小平同志不斷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自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領導風范,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

粉碎“四人幫”之后,我國各項事業百廢待興,而人們的思想還被“兩個凡是”所束縛。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那就不能前進。面對世界的新變化,他進一步指出,世界形勢日新月異,特別是現代科技發展很快。現在的一年抵得上過去古老社會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正是在鄧小平同志的大力推動下,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開始沿著改革開放的大道闊步向前。1992年春天,鄧小平同志不顧年事已高,再次視察南方並發表重要談話,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指明了中國前進的方向,極大鼓舞了廣東干部群眾加快改革開放的決心,也推動全國興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潮。

學習鄧小平同志開拓創新的改革勇氣和智慧,對今天的黨員干部而言,就是要自覺獻身改革大業,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勇於涉險灘啃硬骨頭。突進深水區的改革,除了勇氣,更要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做到改革不改向、變革不變質﹔要更好地吸取群眾智慧、尊重群眾意願、成果群眾共享﹔要更好地總結改革的經驗教訓,按改革的規律出牌,處理好頂層設計與摸石頭、膽子大與步子穩、改革發展與穩定等關系。

學習鄧小平同志的頑強意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生鄧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但在人生逆境、遭受錯誤打擊和蒙受冤屈的時候,從不怨天尤人,從不心灰意冷,從不自暴自棄,而是沉著堅韌、不屈不撓、愈挫愈勇。他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頑強奮斗的一生,真正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黨和人民。他曾經說過:“我從18歲加入革命隊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沒有任何別的考慮。”鄧小平同志從領導百色起義到參加萬裡長征,從轉戰太行山到千裡躍進大別山,從領導淮海戰役到指揮渡江作戰,從進軍大西南到領導和平解放西藏,從率團參加莫斯科談判到出席聯合國第六屆特別會議,從全面整頓到撥亂反正,從農村改革到全面改革開放,無不顯示出他的頑強意志和非凡膽略。

學習鄧小平同志的頑強意志,對今天的黨員干部而言,一是要以頑強的意志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利益的調整,必然觸動一些人的利益,有沒有頑強的意志決定著改革的成敗。二是要以頑強的意志推進反腐敗斗爭。隨著反腐敗力度的加大,必然會遇到更大的阻力和壓力,能否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也取決於我們的意志和決心。三是要以頑強的意志推進“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實現。越是接近中國夢的實現,越是走到“最后一公裡”,越要咬緊牙關,冷靜應對各種可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畢德)

(摘自《南方日報》)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