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讀報

2018年08月02日08:4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參加過新聞工作,他赴法勤工儉學時在周恩來等人主編的《赤光》編輯部擔任編務工作,還負責刻蠟版和油印,人稱“油印博士”。長征開始后,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唯一的報紙《紅星報》由鄧小平擔任主編。鄧小平更多的時候是指導新聞工作,他發表了大量關於新聞事業的性質、作用、特點的論述。尤其在改革開放時期,他對國內外新聞傳播的大環境,黨和政府領導新聞工作的宏觀方針,新聞工作者的素質與修養,發表了許多遠見卓識,並漸成體系,形成了完整的鄧小平新聞思想。

  鄧小平認為,出報紙、辦廣播、出刊物的作用大得很。黨和政府實施領導有多種辦法,寫決議、發指示,隻能傳達到較小的范圍。作用最大的是寫文章登報紙,寫稿子到廣播電台去廣播,這在貫徹領導意圖上,比其他方法更有效。

  鄧小平指出,新聞宣傳對於國家穩定和社會安定起著重要的作用。正確的新聞宣傳對於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因此,新聞宣傳工作一定要適應經濟形勢和政治形勢的要求。

  鄧小平要求,包括新聞工作者在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樹立共產主義世界觀,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新聞宣傳工作者要不斷地增強自己在政治、業務方面的修養和實際工作的鍛煉,以提高水平,充實自己。他說,現實生活是一天天發展的,為了更有效地開展工作,完成自己的使命,學習是絕對不能少的。(記者 武娟 整理)

  圖為鄧小平在讀報。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