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2018年08月02日08:4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坦率地講,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就香港前途問題交換意見,全面闡釋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鄧小平指出:我們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是明確的,這裡主要有三個問題。一個是主權問題﹔再一個是1997年后中國採取什麼方式來管理香港,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第三個是中英兩國政府要妥善商談如何使香港從現在到1997年的15年中不出現大的波動。鄧小平強調:關於主權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講,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應該明確肯定: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就是說,中國要收回的不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島、九龍。否則,任何一個中國領導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國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

  國家主權是一個國家不受外來干預、獨立自主地處理國內和對外事務的最高權力。在維護國家主權的問題上,鄧小平表現出鋼鐵般的意志和堅定的原則性。1984年4月,鄧小平在外交部關於香港問題的請示上明確批示“在港駐軍一條必須堅持,不能讓步”。1984年5月25日,鄧小平會見港澳記者時說,你們去登一條消息,中國政府在香港要駐軍的,既然是中國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如果連這一點權利都沒有,那還叫中國領土?中國政府在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后,有權在香港駐軍,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象征,是國家主權的象征,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証。

  鄧小平把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放在國家利益的第一位,視為中國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加以維護的最為根本的利益。他認為,我國外交應該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前提下,針對具體的國際問題和對外關系問題,採取靈活務實的外交策略,構建一個有利於我國現代化建設發展的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