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72)

2018年08月01日08:1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拿來主義”不壞,必須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使得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系日趨緊密,世界本身成為一個開放的大體系。鄧小平總結了中國歷史上閉關自守的教訓,在提出改革思想的同時,還提出了對外開放的重要思想。對外開放思想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拿來”,即學習和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方法,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所用。

  1975年,鄧小平就針對“四人幫”搞閉關鎖國政策,提出要引進新技術和新設備。但是,這個思想被批判為“崇洋媚外”和“洋奴哲學”。粉碎“四人幫”后,鄧小平即以學習和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為解放思想的一個突破口,利用各種場合講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的道理,強調要積極引進國外最先進的科學技術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並由此出發,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對外開放理論。

  對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實行“拿來主義”,把世界上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是鄧小平的一個重要思想。1977年9月29日,在會見來京參加國慶活動的華僑、外籍華人、港澳台同胞代表時,鄧小平說,70年代,世界科學技術一日千裡,跑得很快。現在,我們與世界科學技術水平差距很大。差距大有沒有辦法?有辦法,就是要承認落后,不要怕丑。他提出“拿來主義”,要把世界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引進來,作為科學教育基礎。他指出,你研究物理學,總要以先進的物理學水平作基礎,化學、數學……一切領域都應該如此。同一天,他在會見著名英籍作家韓素音時又說,我們已經損失了二十年,我們不能再搞閉關自守的關門主義。我們中國人是聰明的,畢竟我們還有一定的基礎。要把世界上最新的科研成果作為我們的起點,這樣發展就快了。如果不把世界上最新的科研成果作為我們的起點,創造條件,努力奮斗,恐怕就沒有希望。他又說,洋為中用,就是外國好的東西,先要學會它們,在這個基礎上創新。同年11月3日,他在會見外籍華人學者王浩時再次強調了以上的內容,並進一步說,現在我們學習外國的東西,要“拿來主義”。日本科學發展得快,就是實行了“拿來主義”。“拿來主義”不壞,都是人類勞動的成果,既然我們在人類之中,為什麼不能用人類勞動的成果?鄧小平的這些談話內容,沖破了極“左”思潮對我們思想的束縛,說明了學習和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的緊迫性和重要性,確定了學習和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的基本方針,標志著他的對外開放思想的初步形成。

  鄧小平認為:要提高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但是,獨立自主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他在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上說:“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我們不僅因為今天科學技術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國學習,即使我們的科學技術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也還要學習人家的長處。”此后,他又反復講,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行的,新的科學技術每天都在蓬勃發展,脫離世界,連信息都不靈通。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引進先進的技術設備,可以少走許多彎路,有利於改變落后狀況,既可以贏得時間,又可以節省資金,加速我們的建設進程。

  隨著經濟發展程度的提高,經濟管理日益顯示其科學的特征,在經濟生活中的作用亦日益突出。學習外國的先進經濟管理經驗和方法,是鄧小平對外開放思想的一個重要內容。1978年12月,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所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中,明確地說:“我們要學會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自己不懂就要向懂行的人學習,向外國的先進管理方法學習。不僅新引進的企業要按人家的先進方法去辦,原有企業的改造也要採用先進的方法。”為了解決人們的思想認識問題,鄧小平明確了先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管理方法與資本主義制度並沒有本質的聯系,它是人類社會發展中創造出的優秀成果。1980年,他在答意大利女記者奧琳埃娜·法拉奇問題時說:“要弄清什麼是資本主義……有些東西並不能說是資本主義的。比如說,技術問題是科學,生產管理是科學,在任何社會,對任何國家都是有用的。我們學習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科學、先進的管理來為社會主義服務,而這些東西本身並沒有階級性。”這種吸收國外先進的文明成果來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思想,對人們在姓“社”姓“資”問題認識上是個有力的澄清,為解放思想,大膽引進外國一切先進的有用的東西,提供了依據,指明了方向。根據鄧小平的論述,黨中央強調,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地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利用外國智力和選派留學人員,是鄧小平發展科技的一個重要思想。1977年,他就提出了要接受華裔學者回國,請外國著名學者來華講學,要把這個工作列為發展科學技術的具體措施。1983年7月8日,他在同中央幾位同志談話時說:“要利用外國智力,請一些外國人來參加我們的重點建設以及各方面的建設。”同時他特別強調,對請進來的外國人才,要充分利用,發揮他們的作用,幫助我們的建設。派人出國留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也是鄧小平為發展我國的科技教育事業而提出的一項具體措施。在他的支持和關懷下,我國各種形式的留學人員逐年增多。許多留學人員學成回國后,在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不同戰線上發揮著作用。

  我國的經濟特區,是在鄧小平的支持下創辦並在他的親切關懷下發展起來的。引進國外的先進科學技術、經營方式和管理方法,是興辦特區的重要考慮。1984年2月24日,鄧小平視察深圳等特區后在北京與中央幾位領導同志談話中,對特區的主要作用進行了概括:“特區是個窗口,是技術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識的窗口,也是對外政策的窗口。從特區可以引進技術,獲得知識,學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識。”特區建設的實際,充分發揮了“窗口”作用,為推動全國的改革開放探索了一些路子,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