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手段和途徑

2018年07月27日07:2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艱苦創業,首先要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帶頭。

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目前的形勢和任務》中指出,艱苦創業,首先要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帶頭。我們不是反對特殊化嗎?這是一場嚴肅的斗爭……我們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復延安的光榮傳統,努力學習周恩來等同志的榜樣,在艱苦創業方面起模范作用。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我黨的優良傳統。鄧小平在他光輝的一生中,不僅始終保持了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本色,而且結合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提出了許多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的重要思想。

鄧小平認為,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手段和途徑。他多次指出:我們有各種有利條件,一定能夠趕上世界上的先進國家﹔但是也要認識到,為縮短和消除兩三個世紀至少一個多世紀造成的差距,必須下長期奮斗的決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們不能不提倡和實行艱苦奮斗。他還指出:中國如果不普遍地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要在二十世紀末實現國民生產總值翻兩番的目標就不能達到。根據這些思想,黨的十二大首次概括和黨的十三大進一步完善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寫進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精神,把這一精神作為實現黨的戰略目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手段和途徑,成為黨的基本路線的重要內容和組成部分。

鄧小平還認為,黨的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提出“艱苦創業,首先要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帶頭。”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做艱苦創業、勤儉節約的榜樣,不僅要模范地把我們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等優良傳統和作風很好地恢復起來,堅持下去,而且要對年輕干部傳幫帶,要給他們樹立一個好的作風,使他們能夠繼承和發揚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等優良傳統和作風。(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