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從兩本著作看鄧小平的睿智和膽略

2018年07月27日07:1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像鄧小平這樣的偉人傳記是不好寫的。因為他的經歷同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分不開,成就和進步分不開,曲折和問題也分不開。

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經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鄧小平文集(1949—1974)》和撰寫的《鄧小平傳(1904—1974)》,在全國出版發行后引起了熱烈的社會反響。

2014年9月,在由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主辦的《鄧小平文集(1949—1974)》暨《鄧小平傳(1904—1974)》座談會上,《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就兩本著作的基本情況及相關的編寫過程採訪了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閆建琪和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楊勝群。

早期的重要思想論述

“《鄧小平文集》(以下簡稱文集)是繼《鄧小平文選》之后又一部系統反映鄧小平思想的綜合性文集,是對《鄧小平文選》的豐富和擴展。”閆建琪說,文集收入了1949年到1974年的文稿406篇,涉及的領域包括軍事、外交、統戰等等,都是文選沒有收錄的,大部分是第一次發表。

文集中關於如何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論述佔有較大篇幅。在1961年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總結了兩條經驗教訓,一是經濟工作就要按經濟辦法去搞,二是學會搞經濟並不比學會搞革命容易,要學會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本國實際相結合。“這兩條經驗今天也仍是這樣。”閆建琪說。

關於社會主義的制度和階段,鄧小平說,中國的社會制度是先進的。“但這個制度是新的,還有缺點,還有一系列問題要解決。”他在談到人民公社化運動的經驗教訓時說:“如果認為我們現在的公社是共產主義的,那就要犯錯誤了。”“人民公社,現階段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現階段,也應該說是一個相當長的時期。”“有些同志想搞共產主義,超階段,這樣做的地方都犯了錯誤,沒有這樣做的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按馬克思的說法,我們就是超越了階段。一切都要按社會主義原則辦事。”“對社會主義這個歷史時期,赫魯曉夫看得很短,我們認為應該是很長的。”“社會主義是一個獨立的很長的時期。”他說,縮小農村與城市的差距最終消滅這個差距,像馬克思說的共產主義那樣,“我看一百年也不行,要經過一二十代人的努力”,“我們要趕上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還要幾十年的努力。”鄧小平這些談話,表明他已經認識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定型和完善,像我們這樣經濟比較落后的社會主義國家要發達起來,要經歷一個很長的階段。正是沿著這個思路走下去,后來他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

談到民主問題,文集中有一段精彩的論述。1957年,鄧小平在清華大學的報告中說,大民主是用來對付敵對階級的。我們不贊成在人民內部搞大民主,因為它對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不利,一搞大民主,生產下降了。

鄧小平說,不要以為大民主就那麼好,小民主就不過癮,要過癮,就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個大亂子,到時候再試試看。“‘文化大革命’就是所謂的大民主形式,不幸言中了他的這一預見。”閆建琪說。

關於執政黨建設的論述也是文集的一個重要部分。鄧小平講,黨的建設就是要嚴,過去進行武裝斗爭,經過戰爭的考驗。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有些人就產生了腐朽、蛻化的思想,這是我們要過的勝利關,這個關一定要過好。對於那些屢經教育不加改正的貪污腐化分子,一定要清理出去。

鄧小平說,黨的作風要堅持好,要發揚艱苦奮斗的作風。現在出現一些貪圖享受、鋪張浪費的現象,是一個新興國家很不健康的現象。現在不要以為全國勝利了,我們可以坐著享福了。目前有兩條路,一條是苦,一條是垮,如果要享福就要垮,隻能二取一。

他講,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生命,是每一個黨員必須遵守的原則。如果我們沒有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不能和群眾打成一片,黨的方針雖然符合群眾利益,但是群眾不會贊成擁護你。

“這本文集是一座思想寶庫,不僅反映了鄧小平對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經濟建設的展開和各條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張及貢獻,實際上也反映了黨的整個群體和我們整個中國人民在這個歷史時期內的偉大實踐。”閆建琪說,“它也像一面鏡子,從中可以看到鄧小平坦蕩無私的內心世界。”

用史實說話,不回避黨內思想斗爭

一位當代著名史學家曾經說過,沒有鮮明的愛憎、沒有感情傾向,是寫不出有血有肉的歷史的。但是,怎麼避免感情因素影響對人物的評價呢?《鄧小平傳》編寫組成員始終堅持一條,尊重史實,用材料說話,真正做到執之有據。

楊勝群為本刊記者舉例說,寫1961年經濟調整這一段時,編寫組成員都記得鄧小平當時在北京郊區農村調查公共食堂問題曾經說過“吃食堂是社會主義,不吃食堂也是社會主義”這句話,便把它寫上去了。

“這句話不是一般的話,反映了鄧小平很重要的思想傾向。”楊勝群說,但到修改定稿時,卻怎麼也查不到這句話的確鑿出處,於是編寫組便准備忍痛割愛。“讓人高興的是,最后還是在一個縣編的內部資料上找到了確鑿的記載,終於把這句話保留了下來。”

尊重史實,用材料說話,也是克服人們固有成見的最好辦法,楊勝群表示。比如,對於反右斗爭,鄧小平和當時許多中央領導人一樣,認為是很必要的。但在反右斗爭興起之后,他明確地講必須防止把右派分子劃得過寬、過多,甚至警告“這個時候最容易犯簡單粗暴的毛病,如果犯了這毛病,將來運動過后,我們就要作檢討”。

“坊間關於鄧小平當時在中央一線崗位工作,整風反右他是具體組織、領導者之一,反右斗爭擴大化錯誤他是主要責任者之一的說法,我們腦子裡多多少少也有疑惑,但是,當我們沉到那些歷史檔案裡去之后,發現真實情況並不是這樣啊!”楊勝群感慨道。

鄧小平的一生經歷了黨的歷史上幾次重大的黨內思想斗爭,“三落三起”的人生經歷本身就帶有強烈的黨內思想斗爭、黨內矛盾的色彩。這部傳記將他放在一系列黨內思想斗爭中,深入考察揭示了他在各個時期的思想發展脈絡,特別是對這一時期他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思考和探索所取得的思想認識成果作了清晰梳理。

比如,他提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還要不斷調整、完善,社會主義具體制度應該不拘一格﹔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哪種生產關系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就選擇哪種生產關系﹔社會主義要建立在生產力發展的基礎上﹔我們的政策“要讓農民富起來”,等等。

“如果回避黨內思想斗爭和黨內矛盾,鄧小平的這些思想就寫不出來。如果不寫出鄧小平的思想,那還叫什麼鄧小平傳?”楊勝群說。

深入精神世界,展現感情生活

“鄧小平的偉大當然體現在他為國家、民族和人民所建立的豐功偉績上,但從深層次來講,更體現在他那些獨到的思想品格和精神品格上。”楊勝群說,比如,在人們的心目中,鄧小平可以說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化身。但他的這一思想品格絕不是到后來才有的,是他半個多世紀革命生涯長期艱苦錘煉的結果。

再如,鄧小平的一生是勇挑重擔的一生,擔當精神在他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解放戰爭時期,他和劉伯承率部隊千裡躍進大別山,稍有閃失即前功盡棄。多少年后鄧小平還回憶說,過黃泛區前,“聽黃河的水要來,我都聽到自己的心臟在怦怦地跳!”

擔當精神還表現在他敢於承擔工作中的錯誤。對於反右斗爭擴大化,后來鄧小平誠懇地說:“不要造成一個印象,好像別人都完全正確,唯獨一個人不正確。這個話我有資格講,因為我就犯過錯誤。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我們是積極分子,反右派擴大化我就有責任,我是總書記呀!”

“鄧小平的品格風范,不僅表現在他一生所做的多少大事上,也表現在一些很細小的事情上。”楊勝群說,比如,在大別山,到了深冬季節,鄧小平同普通戰士一樣穿著單衣。身邊工作人員讓軍需處給他做了一件新棉衣,請敢講話的陳賡去勸他把舊棉衣換下來,但還是挨了他的剋,讓人將新棉衣送給了戰士穿。

在滴水成冰的天氣,警衛員找來點稻草要燒火給他烤烤寫文件的手,他卻讓人趕快把稻草還給老百姓。“大別山窮,大別山人民窮,他不忍心動用老百姓的一根稻草!”

此外,這部傳記花了一定的篇幅講述鄧小平的個人情感歷程,包括他早年赴法勤工儉學前后與家人的關系,先后三次婚戀,家裡添丁添口,特別是他在“文革”中兩次被打倒后的家庭生活,等等。

“我們主觀上有一種意識,既要揭示鄧小平作為一代偉人的崇高精神世界,又要反映他同普通人一樣的情感,讓人們看到一個歸真返璞的鄧小平,一個回歸社會底層的鄧小平,一個作為丈夫的鄧小平,一個作為父親的鄧小平。”楊勝群說。

“偉大的時代造就偉大的人物,鑄就偉大人物的偉大人格和崇高風范。”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概括了鄧小平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這六大崇高風范。“編撰出版《鄧小平傳》的最大意義,就是能夠幫助人們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在《鄧小平傳(1904—1974)》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鄧小平這六大崇高風范在他的人生練歷中是如何形成的。”(張程程 袁元)

(摘自《瞭望》新聞周刊)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