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0年夏,鄧小平視察四川農村

2018年07月26日08:0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0年夏,鄧小平視察四川農村。

鄧小平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最鮮明的思想和實踐特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世界大勢出發、從國情出發,始終堅持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理論和實踐。為什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下能夠在不長時間內取得巨大的成就?關鍵在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並不斷深化改革開放。

鄧小平把改革稱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革命的目的歸根到底就是為了解放生產力,改革作為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也是為了進一步解放生產力。所以,改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改革從農村起步。以包產到戶為標志的統分結合的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廣泛推行,在廣大農村同時引發了一場深刻的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在農村改革的關鍵時刻,鄧小平給予了全力支持,並且指出:“我國農業現代化,不能照抄西方國家或蘇聯一類國家的辦法,要走出一條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合乎中國情況的道路。”

農村改革的成功,增強了人們對改革開放的信心,也由此推動改革開放向城市發展,向工業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醫療體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縱深發展。(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