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五次到平果

2018年07月24日08: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土地革命時期,從1929年10月中旬至1930年11月初,鄧小平在廣西右江地區生活、戰斗時間跨度達一年。他實事求是而又富有膽略地運籌帷幄,與張雲逸、韋拔群、李明瑞等發動領導了百色起義,建立紅七軍和工農民主政權,創建右江革命根據地,加強根據地建設,發展和壯大紅七軍,寫下了光輝的歷史篇章。期間,鄧小平曾5次途經或進駐平果。

鄧小平第一次到平果

1929年10月中旬,鄧小平(當時化名“鄧斌”)帶領軍械船和警衛部隊,從南寧溯右江而上,經平果前往田東、百色,張雲逸率領廣西警備第四大隊和教導總隊,從陸路掩護軍械船前進,經平果前往百色籌措武裝起義。

10月18日,鄧小平和張雲逸分別率領水路部隊和陸路部隊到達果德縣(今屬平果縣)的果化。在果化稍作休息時,黃書祥向鄧小平匯報了果德縣的工作情況。當時,黃書祥經中共廣西黨組織的推薦,被主政廣西的俞作柏委任為果德縣長,這樣黃書祥既是中共果德縣特支書記、果德農運領導人,又擔任了果德縣長。他擔任縣長后,改組了縣政府和縣警隊,安排革命人士到政府和縣警隊任職,牢牢地把政權和槍杆子掌握在手中,使果德農運很快復興,農民協會得到恢復,農民自衛軍得到發展。

鄧小平聽了匯報后,連連贊揚果德的局面很好。根據黃書祥報告要求,鄧小平同意發給果德槍械和子彈。

鄧小平第二次到平果

1930年3月18日,鄧小平從龍州去東蘭途經果德。當年2月7日,鄧小平向中央匯報工作后,從上海回到龍州。為了到右江向紅七軍傳達中央指示,他於28日從龍州到達雷平縣寶圩(今屬大新縣)與紅八軍第一縱隊會合。3月4日,他率領第一縱隊向靖西進發。3月7日,鄧小平率第一縱隊圍攻靖西縣城內的叛軍,戰斗持續3天后,為早日與紅七軍取得聯系,鄧小平撤出戰斗,渡過右江前往東蘭。18日,從古芬屯出發,經果德縣的可恆、平牛屯,上三層崗,當晚在局良屯(今太平鎮局平村局良屯)住宿。次日到達思林縣真良村。

鄧小平在真良村期間,與思林縣赤衛軍總部負責人兼赤衛軍第一營營長梁維禎指揮思林縣赤衛軍攻打那海圩(今平果縣海城鄉)土豪韋祖福,韋聞訊逃跑。鄧小平在那海召集群眾大會,宣傳共產黨的政策,並沒收土豪的財產,分給貧苦農民。第二天,就有很多本地青壯年報名帶路去打土豪劣紳。鄧小平施計,不費一槍一彈生擒岜棉屯封建土官韋祖鬆。鄧小平和梁維禎立即召開群眾大會對韋祖鬆進行公開審訊,責令他把所有的武器和財物交出來。在群眾的威力下,韋祖鬆不得不低頭認罪,交出所有槍支和財物。會后,鄧小平和梁維禎將其財物分給參加這次斗爭的貧苦農民。同時也給韋祖鬆一條生路,釋放回家。可第二天,韋祖鬆跑去大同(今平果縣同老鄉),聯絡陸有榮等土豪劣紳100多人持槍來圍攻那海圩。鄧小平和梁維禎率部隊突圍,連夜趕回真良村。鄧小平部署思林縣蘇維埃政府和赤衛軍武裝的下一步工作后,於4月1日離開真良村前往東蘭。

鄧小平第三次到平果

1930年7月上旬,鄧小平、張雲逸、李明瑞視察思林至果德縣獨石灘一帶軍事要地,選定鷓鴣坳至果化山心一帶為伏擊滇軍戰場。他們在思林、果德兩縣領導人黃書祥、阮殿煊、黃永達、趙樹銘的陪同下,由紅七軍一個排戰士護送,騎馬從思林縣城東進,一路視察了鷓鴣坳、可恆屯、台鳳垌、笛漢山、火鳥坡和龍谷、龍拉、那沙屯以及獨石灘。當晚,在那豆屯住宿。鄧小平住在赤衛軍戰士黃月茂家,張雲逸住在陳忠烈家,李明瑞住在赤衛軍戰士陳忠錄家。翌日早,鄧小平和李明瑞回思林。張雲逸繼續到更犁、布敢、三社泉一帶視察后,下午回思林。隨后,鄧小平親自指揮了在果化至鷓鴣坳一帶打響的伏擊滇軍戰斗。

鄧小平第四次到平果

1930年7日下旬,紅七軍集中在平馬一帶整訓期間,鄧小平、陳豪人深入各地指導地方工作,鄧小平先到思林縣看望伏擊滇軍戰斗中的傷病員,接著轉到果化檢查工作。聽取了果德縣委書記匯報果德的土地改革等工作情況,對果德的土地改革試點工作,鄧小平給予充分肯定。接著,在黃書祥等果德縣領導人的陪同下,又到龍舊屯檢查了土地改革試點工作,向果德縣及果化區干部強調要發動群眾進行土地革命,發動群眾搞好糧食生產支援紅軍,號召青年參加紅軍。隨后,鄧小平轉去向都、天保檢查工作。

鄧小平第五次到平果

1930年9月15日,鄧小平從平馬乘船到果化。在果化街上陳永記家樓下(又一說是黃玉寶家),召集果德縣和果化區縣區兩級蘇維埃政府和赤衛軍領導人開會。會上,鄧小平總結了百色起義后近一年時間的工作情況,布置根據地的工作任務。鄧小平指示:要整頓、擴大赤衛軍,加強軍事訓練﹔發動群眾,提高群眾的覺悟﹔搶收農作物,把糧食收藏好﹔整頓黨組織,加強黨的工作,防備反動軍隊反扑。鄧小平對革命隊伍中出現的個別人貪污腐化、違犯軍紀行為非常重視,指出對違犯軍紀的要嚴懲,犯錯誤的要進行教育,及時糾正。次日上午,鄧小平向來果德協助組織開展婦女工作的東蘭籍婦女運動骨干黃金球、陸鳴平等人交代一些工作后乘船返回平馬。

(摘自《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