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6年1月,鄧小平乘船游覽漓江

2018年07月24日08:1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6年1月,鄧小平乘船游覽漓江。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鄧小平曾兩次到廣西桂林,提出要保護漓江、治理污染。他的遠見卓識和那份濃濃的漓江情,讓桂林人永遠銘記在心。

凝聚桂林山水精華的漓江,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曾因兩岸工廠林立,一度被嚴重污染。據《桂林市志》記載,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漓江局部江段江水渾濁、發黑,水質下降,江面出現10多公裡的污染帶。

1973年10月1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陪同外賓來到桂林,當他看到有幾處污水口正在向漓江排放污水時,心情很沉重。他語重心長地對隨同的地方領導人說:“桂林風景世界馳名,保護好桂林山水不受污染,是桂林的一項重要工作。不論是發展工農業也好,搞城市建設也好,都不要忘記這一點。如果你們為了發展生產,把漓江污染了,把環境破壞了,是功大於過呢,還是過大於功?搞不好,會功不抵過啊!”

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國務院、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桂林市相繼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漓江生態的措施和政策,桂林開展了壯士斷腕般“切斷污染源”的舉措,將布局在漓江沿岸、佔桂林工業總產值1/6的工廠全部關閉。

1986年1月27日,鄧小平再次乘船游覽漓江,當船行至興坪景區時,鄧小平走上頂層甲板觀望。他看到漓江清澈見底,江中水草盈盈,便高興地說:“漓江水變清了。桂林山水就要講這個‘水’字,有水才看得到倒影嘛!”並再次強調要保護好桂林山水。(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