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音容笑貌歷歷在目

——憶1958年鄧小平視察柳州東風鋼廠 

2018年07月24日08:1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廠長措手不及

2004年8月,79歲的伍堅輝提起1958年小平同志來柳州的事,還是很來勁。當年小平同志到東風鋼廠視察時,年富力強的伍堅輝正是柳州東風鋼廠的廠長。

“其實小平同志要到我們廠的事,事先我一點也不知情。他進廠以后我們才曉得。”伍老記得那天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他正在廠辦二樓的辦公室上夜班,忽然廠裡的保衛科長急匆匆跑來找他,說有中央首長來視察。

“我們趕去的時候,小平同志已經到了,但是他已經直接走到車間去了,跟他一起來的還有冶金部的一個司長和別的部門的專家。”往事隨著伍老的敘述變得生動起來。

“小平和在場的每個人握手,他握手緊而有力,但是說話很輕,話也很少。”“鄧小平和楊尚昆在車間看完以后,大家到我們的會議室又談了半個小時。當時冶金部的那個司長問了許多問題,大部分都是我回答的。他問了我們柳州煉鋼的情況,還問我們有沒有鎂砂?我說現在沒有,但以后一定會有的。”當時小平同志什麼話也沒說,只是靜靜聽著隨行專家與鋼廠以及柳州市委的人對話,若有所思。

1958年放出全國“鋼鐵生產大衛星”的東風鋼廠,用沖天爐直接把燒結鐵煉成的“鋼”,都是黑乎乎的,或者像生姜那樣一塊塊的。伍堅輝作為專業人士,當時心裡也明白這玩意壓根兒就是廢鐵,一點用都沒有。雖然跟上級說過那不是鋼,但領導眼睛一瞪:“誰說不是?那就是鋼!”以后就不敢再說那不是鋼了。柳州土法煉就的“鋼”就這樣揚名全國,並引起小平同志的關注,他親自來柳州實地考察個究竟。

“小平同志來視察后不久,市委領導就通知我們停產,后來我們就不再煉了。要不是小平同志的務實和深入基層,我們不知道還要干多久這樣的蠢事哪!”伍老萬分感慨。

事后想起“他”是誰

記者找到當年的東風鋼廠黨總支書記陳秉級。跟伍堅輝不同的是,作為黨總支書記,陳秉級當天下午就從市裡得到了通知。不過,那時陳書記知道的,也就是有中央首長要到廠裡來,至於是哪位首長卻不清楚,也不敢問。

“那天晚上八九點鐘的樣子,首長的車隊到了,我們站在門口迎接。首長下車后跟我們一一握手。他們沒到我們事先安排的會議室,而是直接去了車間,在那裡看了十幾分鐘后到了會議室,聽伍廠長匯報煉鋼的情況。”直到車隊離去,陳書記還是不清楚來了哪一位中央首長,市委書記梁山笑著問他:“你看剛才來的是誰?”他這才反應過來:“呀,是鄧小平總書記!”心裡更加激動起來。那年頭沒電視,能記住中央領導模樣的老百姓不多。廠裡的工人們更不清楚來的是什麼人,很多人都沒太留意。后來知道是鄧小平來了,大伙都很歡喜,能有這樣大的領導光臨自己所在的工廠,人人都覺得榮幸。

當時的陳書記年僅30歲,他的愛人吳樹本也在場。吳樹本那時領到一個光榮的任務——為首長燒開水。當時廠裡的接待並沒有鮮花水果,開水是唯一的招待品。

“當時廠裡挑了我和另一個女同志燒開水,因為我們是黨員。”吳阿姨一臉自豪。遺憾的是,首長行色匆匆,沒喝一口開水就離開了。

“鄧小平當時穿一身灰色的中山裝,戴一頂帽子,可精神了。”吳阿姨說。

陳書記夫婦說起當年,總覺得還是昨天的事,依然歷歷在目。(巴方羊帆)

(摘自《南國今報》)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