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建設,沒有和平環境不行

2018年07月20日08:3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要建設,沒有和平環境不行。

1987年5月12日,鄧小平會見荷蘭首相呂德·呂貝爾斯時指出,爭取比較長期的和平是可能的,戰爭是可以避免的。1978年我們制定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方針,就是建立在這樣一個判斷上的。要建設,沒有和平環境不行。

20世紀上半期,時代的主題是戰爭與革命,后半期則逐步向和平與發展轉化。冷戰結束后,時代主題更加突出地表現為和平與發展。根據時代主題的變換,鄧小平明確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觀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關於時代問題的思想最為集中和突出的內容,是鄧小平敏銳的歷史洞察力、高瞻遠矚的眼光、戰略性思維和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的理論膽魄的結果。

鄧小平認為,和平與發展是相輔相成、互為前提的,它們之間既相互聯系、相互滲透,又相互制約、相互促進。一方面,發展需要和平。和平的國際環境是經濟發展的保証,沒有和平的國際環境,世界經濟就會受到破壞,各國的發展就會受到阻礙。維護和爭取持久的和平,“不僅是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一件大事。”另一方面,和平離不開發展。發展是保持和平的重要因素。戰后,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和要求,各國在經濟發展中已形成了榮損俱承的利害關系。隻有發展經濟,實現共同繁榮,才能從根本上維護世界和平。(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