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1年8月,鄧小平視察新疆時,同維吾爾族老人親切交談

2018年07月20日08:2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1年8月,鄧小平視察新疆時,同維吾爾族老人親切交談。

主政西南期間,鄧小平敏銳地意識到對民族問題的處理是關系領土完整、政權建設和民心向背的重大事項。1950年7月,他在《關於西南少數民族問題》中鮮明地指出:“少數民族問題,在西南來說是很重要的……少數民族問題解決得不好,國防問題就不可能解決好。”他提出,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務是搞好團結,消除隔閡,使少數民族相信:在政治上各民族是平等的,經濟上他們的生活會得到改善,文化上也會得到提高。他還坦誠地向費孝通請教,請他在民族問題上多作參謀。

鄧小平歷來把消滅少數民族貧困、推動民族地區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問題的重要內容,強調發展是解決民族問題的核心。發展的內容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但經濟發展是關鍵。鄧小平說,經濟問題“如果不解決,就會動搖政治的基礎”,“一系列的經濟問題不解決,就會出亂子”。他強調要使生產發展起來,人民富裕起來,“隻有這件事辦好了,才能鞏固民族團結”。

從上世紀50年代起,鄧小平就對新疆的經濟建設給予了特別的關注和指導。改革開放以后,又多次談到新疆。1987年6月,他在會見美國前總統卡特時說:“中國的資源很多分布在少數民族地區,包括西藏和新疆。如果這些地區開發起來,前景是很好的。我們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的政策是堅定不移的。”他深刻指出:“不僅西藏,其他少數民族地區也一樣。我們的政策是著眼於把這些地區發展起來。”(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