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對外開放也是改革的內容之一,總的來說,都叫改革

2018年07月19日08:2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對外開放也是改革的內容之一,總的來說,都叫改革。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拋棄了錯誤的指導思想,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倡導對外開放,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局面。1979年5月,在會見外賓時,他首次明確提出了“開放”“對外開放”的概念。

鄧小平把改革與開放緊密聯系在一起。他認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對外開放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客觀要求,隻有通過改革開放才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他指出,“對外開放也是改革的內容之一,總的來說,都叫改革。”

鄧小平明確提出,我國的對外開放不受別國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限制,也不只是對西方發達國家的開放,而是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差異和矛盾,面向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全方位開放。他認為,對外開放不能僅限於對外貿易一種形式,還應包括引進外國資金、先進科學技術和管理經驗,開展國際技術交流和轉讓,引進外國智力,開展國際人才交流,提供國際勞務合作,發展國際旅游,等等,以便多渠道、多樣化地發展對外經濟聯系。他強調,“改革需要繼續開放。”“堅持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