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7年6月,鄧小平和卓琳在北京玉泉山

2018年07月19日08:1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7年6月,鄧小平和卓琳在北京玉泉山。

最熟悉鄧小平性格的,是與他相伴走過58年風雨歷程的妻子。在58個風雲多變的春秋中,卓琳始終和鄧小平相濡以沫、患難與共。從太行山到大別山,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伴隨鄧小平“兩落兩起”的考驗,卓琳抱著“砍頭也要跟你走”的決心,陪伴鄧小平一路走過。

生活中的鄧小平寡言少語,跟妻子卓琳愛說愛笑的性格完全不同。但幾十年來,兩人從來沒有紅過臉,或者爭論過什麼問題。他們的女兒鄧榕說:“我父親跟我母親沒有任何矛盾。為什麼沒有矛盾呢?因為我父親平時都在外面工作,家裡的事情都是媽媽管,媽媽怎麼樣管理這個家庭、管理孩子們,包括財務方面的問題,父親是從來不過問的。因為他很信任母親。他倆的觀點也很一致。在這方面,我覺得他們兩個人配合得非常好。”

在妻子眼裡,鄧小平不是一個浪漫的丈夫,夫妻之間很少有卿卿我我的舉動。但是夫妻間洋溢的真誠和關愛,使卓琳覺得鄧小平是一位真誠實在的好丈夫。(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