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62)

2018年07月13日07:4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3)

1992年,中國的歷史又進入一個關鍵時刻。

面對著風雲變幻的世界大勢和治理整頓后中國社會經濟發展遇到的種種難題,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路子怎麼走,持續了十多年的改革能不能深化下去,中國能不能把握住世紀之交中華民族大發展的良好機遇?世界將目光投向了中國,中國面臨著考驗。

這一年剛開始,鄧小平就邁開了步伐,去了南方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發表了重要談話。

鄧小平精辟地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科學地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明確地回答了這些年來經常困擾和束縛我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特別強調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要求全國人民思想再解放一點,改革開放的膽子再大一點,建設的步伐再快一點,千萬不要喪失發展中國的大好時機。

在這次談話中,鄧小平對社會主義的本質作了科學的闡述:“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對於改革的性質、意義和任務,以及改革和革命的關系,鄧小平再次作了明確的闡述:“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使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獲得解放,這是革命,所以革命是解放生產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

鄧小平的談話,回答了人們對改革認識上的種種疑慮,再一次說明了“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道理,解決了一個重要的思想認識問題,對於我們理解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洪流中去,具有極大的啟迪。

改革是一場試驗。判斷的標准:三個有利於

1986年11月,被稱為美國証券大王的紐約証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范爾霖率代表團前來北京參加中美金融市場研討會。范爾霖來北京前就有一個願望:與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見面,並給鄧小平帶了兩件特殊的禮物。

范爾霖如願以償。14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他和代表團的其他成員。

會見中,范爾霖表示,美國的企業界和金融界對到中國投資很感興趣,願同中國的金融界加強合作。鄧小平說,美國在投資方面有足夠的知識,但還要看是否有勇氣。

范爾霖將一枚紐約証券交易所的証章送給鄧小平。他告訴鄧小平,佩戴這枚証章可以在紐約証券交易所通行無阻。同時,他還送給鄧小平一本紐約証券交易所的証券樣本。

從當天的電視新聞中,人們看到鄧小平也向范爾霖贈送了一份小禮物。鄧小平送給客人的究竟是什麼東西,當時國內的新聞並沒有報道,而國際新聞媒介卻異常重視。日本的《朝日新聞》以整版的篇幅發表評論,稱鄧小平此舉是中國將推行股份制的一個信號。因為鄧送給范爾霖的是剛剛由上海証券交易所發行的新中國第一份股票——飛樂股票。

精明的“証券大王”拿到鄧小平送的這張面值隻有5元人民幣的股票,立即改變原定行程,專門去了一趟上海,到改革開放中第一個出現的証券交易所辦理了正式轉讓手續。

股票,有人說它是市場經濟的一個象征,這在中國很長一段時期裡被視為資本主義經濟獨有的東西。鄧小平選擇將中國自己發行的股票送給范爾霖,其意義非同小可。

一個月后,鄧小平在一次聽取經濟情況的匯報時,對金融改革問題發表了意見。他指出:“金融改革的步子要邁大一些。要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他又專門談到了証券、股票這些東西能不能搞的問題。他說:“對金融問題,我們知識不足,可以聘請外國專家做顧問嘛。”他對在座的中央領導同志說:“其實,許多經營形式,都屬於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手段、方法,既可為資本主義所用,也可為社會主義所用,誰用得好,就為誰服務。”

鄧小平的談話,推動了我國金融體制的改革,促進了我國証券、股票市場的培育和發展。然而,股票、証券畢竟遠離我們的生活時間太長了,建立一個健康有序的証券市場需要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難免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特別是股市極強的投機性,若管理控制不好,會引發許多嚴重的社會問題。但是,是不是因為存在著諸如投機性等問題,証券市場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對此,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時的重要談話,再次對這個改革中不可回避的重要問題發表了看法。他指出:“証券、股市,這些東西究竟好不好,有沒有危險,是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東西,社會主義能不能用?允許看,但要堅決地試。看對了,搞一兩年對了,放開﹔錯了,糾正,關了就是了。關,也可以快關,也可以慢關,也可以留一點尾巴。怕什麼,堅持這種態度就不要緊,就不會犯大錯誤。”這些話,為我國証券市場的培育發展和宏觀管理指明了方向。

“允許看,但要堅決地試”,是鄧小平在指導改革開放實踐的過程中反復強調的一個原則。股票、証券只是改革這個系統工程中的一部分,是金融體制改革中的一個試驗。

中國的改革開放本身就是一場試驗,是一場前人沒有過的偉大試驗。

在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沒有現成的模式可照搬,沒有適合中國國情的成功經驗可借鑒,隻能靠自己去試驗,去探索,去創造。既然是試驗,鄧小平始終這樣提醒人們:改革“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是有點風險的”,“是不容易的事情”,“總會出現一些問題”。但他又堅定地說:“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不改革沒有出路”,“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我們必須走改革這條道路”。

改革涉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每走一步都會影響成億的人。鄧小平提出的方針是:改革的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農村改革取得經驗和成功后,鄧小平及時指導我們黨把改革的重點轉到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中心的城市改革上來。他清醒地看到了經濟體制改革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把經濟體制改革稱為我們“最大的試驗”。

這場“最大的試驗”的確不是一帆風順的。1984年10月中央作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后僅半年時間,社會經濟生活中就出現了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物價上漲快了一些,基本建設投資大了一些。對此,社會上和黨內開始出現一些這樣那樣的議論,但鄧小平心裡是踏實的。(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