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2年初,鄧小平視察南方途經江西,與江西省委負責人交談

2018年07月13日07:3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92年初,鄧小平視察南方途經江西,與江西省委負責人交談。

鄧小平與江西幾次交匯結緣:從革命戰爭年代,奔赴江西“匯合朱毛紅軍”,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受到錯誤的批判和斗爭,被送到江西省新建縣拖拉機修配廠勞動,再到改革開放以后,幾次途經停留江西,發表談話深情勉勵江西發展。鄧小平曾說過,他對江西是有感情的。

1932年5月,鄧小平奉江西省委之命,調往會昌擔任縣委書記。后來,為了適應戰爭形勢的需要,中央決定,將會昌、尋烏、安遠三縣聯成一個整體,在會昌的筠門嶺建立會昌中心縣委,鄧小平任中心縣委書記。毛毛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中說:“從1932年到1933年,父親在會昌這一區域的工作,不但改變了會昌這一紅區邊沿地帶的面貌,而且在他的戰友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鄧小平因“文化大革命”的沖擊而謫居江西。這一呆就是3年多。謫居江西時,鄧小平曾於1972年秋獲准在江西境內“調查研究”。雖然他當時還未復出工作,但江西的干部群眾給予了他熱情的接待。瑞金縣的同志對他說:“你是我們瑞金縣的老縣委書記!”這句話曾使鄧小平感動不已。(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