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播撒春風萬裡

——1992年鄧小平在鷹潭發表重要談話紀實

2018年07月13日07:3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處在關鍵時期的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日子,是在中華民族振興和騰飛的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日子。

在這35個日日夜夜裡,鄧小平同志一路風塵仆仆,視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作了重要談話。他攜春同至,播下春風萬裡,使神州大地又一次春潮涌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呈現出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壯觀景象。

1992年1月30日,江西吹來了春風。小平同志視察了深圳、珠海之后乘火車去上海,這一天沿浙贛線從湖南進入江西境內。

火車一路風馳電掣。先是經過萍鄉。1922年震撼全國的安源鐵路工人大罷工,就發生在這裡。小平同志1984年8月曾為安源鐵路工人運動紀念館題寫館名。當年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如今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工業發展欣欣向榮。火車經過之處,隻見工廠遍布,新房幢幢,集市貿易一片繁榮。

火車從西向東穿過富饒的贛中盆地,穿過寬闊的袁河流域,經宜春到達新余。新余是一個有1700多年歷史的新興鋼鐵城市。今天,它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在月台上稍事休息后,列車又繼續向前方奔馳。

“春風得意馬蹄疾。”車輪以歡快、輕鬆的節奏,穿過南昌市附近的向塘西站,穿過廣袤的鄱陽湖平原,於當天下午3時40分,徐徐進入鷹潭車站,停靠在月台旁邊。

江西省委書記毛致用、省長吳官正在這裡迎接小平同志。

車門打開,小平同志神採奕奕地走下車來,滿面笑容地和毛致用、吳官正等一一握手。

88歲高齡的鄧小平同志,身體健康,精神飽滿,步履穩健、輕鬆。他一邊沿著月台緩步,一邊親切地和毛致用、吳官正談話。

毛致用在湖南工作期間,曾先后兩次接待過赴湘視察的鄧小平同志,並陪同至韶山等地參觀,所以很熟悉。小平同志一見面就關心地問毛致用,你來江西幾年了?

毛致用說:“快四年了。”

小平同志與吳官正也熟悉,他對吳官正說,你是從武漢來的。又問,來幾年了?

吳官正答:“五年多了。”

江西是農業大省,小平同志十分關注江西的農業發展。他關切地問,江西去年的年景怎麼樣?

毛致用說:“年景還好。1991年農業全面豐收,農業總產值比上年增長了5.5%,工業總產值增長14%,財政收入增長10.3%,實現收支平衡。農民人均純收入達702元,改革的步子是這些年來邁得最大的一年。”

小平同志聽了很滿意,連聲贊許說,那好。他對農民增收感到欣慰,說:農民收入702元,那不簡單。

接著小平同志又問:去年遭災了沒有?

毛致用回答:“遭受到比較嚴重的旱災,但農民積極性高,所以仍是一個豐收年。”

吳官正說:“現在的問題是糧食壓庫嚴重,庫存有140億斤,其中在庫外露天堆放的有40億斤。”

小平同志說,在糧食問題上,江西是作了貢獻的。你們有困難可以向中央反映。

小平同志的記憶力很強,念念不忘江西人民以糧食對國家作出的貢獻。在三年困難時期,江西人民節衣縮食,艱苦奮斗,無私地調出大批糧食支援全國。1958—1959年度外調了9.5億斤大米,1959—1960年度又調出了14億多斤大米,同時還補上庫存1.18億斤,是當時全國僅有的兩個增加庫存的省份之一。全國人民對此有口皆碑,多次受到毛主席、周總理和許多老一輩革命家的表揚。這次小平同志舊事重提,說明黨對作出貢獻的地區和人民是不會忘記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小平同志把農民引上了富裕之路,江西廣大農民從小平同志倡導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中得到了實惠,看到改革開放政策的正確性,生產積極性空前高漲。農業生產快速發展,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市場經濟大潮迅猛涌進封閉沉寂的土地。江西農業連年豐收,每年仍是全國調出糧食最多的省份之一,但是糧食庫存也相應增加了。小平同志對江西解決糧食庫存壓力的關心和支持,使在場的省委、省政府領導深受教育和鼓舞。

小平同志對江西的情況很了解,他指出,水、旱災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水土保持不好。要堅持把植樹造林搞好,否則沒希望。他問,你們植樹造林怎麼樣?

吳官正說:“這幾年我們每年造林600萬畝左右,森林覆蓋率達到40.3%。”

小平同志聽了連連點頭,說“好”。

雖經長途乘車的勞頓,小平同志卻毫無倦意。他興致勃勃地聽取了毛致用關於江西在治理整頓期間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情況匯報,高興地說,治理整頓這幾年做了不少事。他指出,沒有改革開放,治理整頓就不會有這麼順利。

小平同志思路清晰,談興甚濃。他說,改革從農村起步,剛開始時有些同志想不通,存在疑慮,有的人還害怕是搞資本主義。但我們等待,既不給他們戴帽子,也不搞批判,做出成績讓他們看。后來認識逐步統一了,幾年就能執行了。那時安徽有一個搞“傻子瓜子”的,收入上百萬元,許多人反應強烈,主張動他。我說動不得。這不是一個的問題,涉及一個面,牽一發而動全身。所以,改革開放政策要穩定,不能變。1984年以來的幾年經濟上得快,是一個跳躍。農民收入多了,電器也進了農戶,農村蓋了許多新房。要看到這個作用,沒有這個跳躍,治理整頓不會這麼順利。

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強調指出,穩定發展我贊成。但是,隻要能快一點還是要爭取快一點。膽子要更大一點,放得更開一點。不能膽子沒有了,雄心壯志也沒有了。有機遇能跳還是要跳。

這時,鄧楠插話說:“這個觀點,老人家鼓吹了一路。”

解放思想,抓住機遇,快一點將經濟建設搞上去,這是小平同志對江西和全國的期望,也是時刻縈繞在小平同志心頭的一件大事。小平同志接過鄧楠的話,問毛致用、吳官正:“我講得對不對?”

毛致用說:“您講的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搞快一點。”

鄧楠又插話說:“老人家對江西很有感情,在車上不停地講到江西。”

連同這次途經鷹潭,小平同志已是三次來到江西東部這個新興的城市了。望著站內站外巨大變化,鄧楠對小平同志說:“您記得吧,我們以前也到過鷹潭,是從南昌用小車送來的,從鷹潭乘火車回北京。”她指的這個日子,是1973年2月19日和20日。

小平同志風趣地說,我有“三個專”:從北京到江西是用“專機”送來的,從鷹潭到北京是挂了一節車廂,“專車”送去的﹔在301醫院住院,一個人住一層樓,也是一個“專”。小平同志談笑風生,氣氛輕鬆活躍,引得在場的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時間過得真快,小平同志在鷹潭火車站,一晃半個多鐘頭就過去了。他老人家沒喝一口水,也沒有坐下休息,在月台上時而信步,時而駐足,與毛致用、吳官正侃侃而談。

快分別時,毛致用、吳官正依依不舍,對小平同志說:“我們大家都希望您老人家在江西住段時間。”是啊,他們表達了深受其惠的江西人民對倡導改革開放政策的小平同志的愛戴和崇敬,表達了江西人民的熱切心願和對小平同志的想念之情。

小平同志非常高興,揮手打著招呼,滿面笑容地說:“等你們更發展了再來!”這是小平同志對江西人民的囑托,他期望並相信這塊紅色的故土一定能夠發展得更快些、更快些!

小平同志在鷹潭的重要談話,是對江西人民最大的關懷、鼓舞和鞭策。送走小平同志后,毛致用、吳官正在省委常委會上傳達小平同志路過鷹潭時所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們認真地領會小平同志談話的精神,一致認為,小平同志的指示非常重要,非常及時,為我們繼續全面准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加快興贛富民的步伐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省委這次常委會,把小平同志重要談話的精神和江西的實際相結合,歸結為四句話:“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放得更開一點,發展更快一點。”並以此作標題,在2月3日《江西日報》一版頭條醒目地發表了會議消息,極大地振奮了全省人民的精神。

不久,中央下發了根據小平同志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在南方視察時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談話整理而成的《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全黨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這篇談話,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了非常精辟、深刻、系統的闡述。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有如黃鐘大呂,迅速傳遍全國,響徹神州大地。

江西,在小平同志漫長而又充滿傳奇色彩的革命生涯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放得更開一點,發展更快一點”——這鏗鏘有力的“四個一點”,凝聚了小平同志對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江西人民的殷切期望,鼓舞著江西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去爭取更大光榮,開創一個嶄新的時代!(危仁)

(摘自《江西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