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

2018年07月12日08:3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在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針對“文化大革命”遺留下來的問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的新問題,鄧小平進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在鄧小平看來,思想作風問題固然不容忽視,但制度問題更是一個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問題。

1980年8月,鄧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談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對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及產生的原因作了深入分析。他坦言:“黨和國家現行的一些具體制度中,還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礙甚至嚴重妨礙社會主義優越性的發揮。如不認真改革,就很難適應現代化建設的迫切需要,我們就要嚴重地脫離廣大群眾。”那麼,制度上的弊端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呢?鄧小平明確指出:“從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干部制度方面來說,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義現象,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家長制現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權現象。”

在分析上述各種現象后,鄧小平指出,我們今天再不健全社會主義制度,人們就會說,為什麼資本主義制度所能解決的一些問題,社會主義制度反而不能解決呢?他強調:“這種制度問題,關系到黨和國家是否改變顏色,必須引起全黨的高度重視。”“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

思想問題屬於主觀因素,制度問題屬於客觀因素。鄧小平從這兩個方面來解析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強調制度問題更是一個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問題,體現了其大局觀和非凡的洞察力。(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