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0年7月,鄧小平在視察中詢問葛洲壩工程建設情況

2018年07月12日08:3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80年7月,鄧小平在視察中詢問葛洲壩工程建設情況。

上世紀80年代初,圍繞三峽工程上還是不上,曾有激烈的爭論。鄧小平也在反復掂量工程的利害得失。1980年7月11日,鄧小平在重慶登上東去的江輪,開始了不尋常的三峽之行。一路上,他詳盡詢問了三峽工程的相關問題,對三峽工程有了底。7月14日一到武漢,他就請在京主持中央工作的領導同志趕來武漢,共商三峽大計。鄧小平說:“三峽工程作用很大,我這次作了詳細了解。”他說,修建三峽工程,對航運的影響不大,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也不大,而對防洪所起的作用很大,發電效益很大。因此,“輕易否定三峽工程不好。”從此,鄧小平一有機會就要講三峽問題。

1982年11月,國家計委向中央匯報工作時提出三峽工程,鄧小平說:“看准了就要下決心,不要動搖。”1983年,他找有關同志研究“六五”計劃執行情況,他說:“我們國家建設一定要搞重點骨干工程……長江三峽工程看准就要干。干革命得有一個闖勁,沒有一點闖勁不行。”1985年1月,鄧小平向有關同志詳細詢問三峽工程的情況后說:“三峽是個特大的工程項目,要考慮長遠利益,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留下一些好的東西。”

鄧小平的這些指示,直接促進了三峽論証的各項工作。1992年4月3日,全國人大七屆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興建三峽工程的決議。

他囑咐,一定要把葛洲壩的成功經驗帶到三峽去。(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