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香煙的故事

2018年07月11日08:0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與外國朋友論煙

鄧小平與中外朋友會見談話時,經常是從抽煙開始的。1979年鄧小平訪美與卡特會談。鄧小平笑問卡特:“美國國會有沒有通過一條會談中禁止吸煙的法律?”卡特說:“沒有。”“隻要我任總統,他們就不會通過這樣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家鄉種植大量煙草。”鄧小平聽后笑了起來,隨即取出一支熊貓牌香煙吸了起來。對於鄧小平這種開朗和坦率的性格,卡特十分喜歡。

1980年8月,鄧小平會見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喬治·布什。當布什首先轉達對他夫人卓琳的問候時,鄧小平說:“謝謝,她身體不如我好。”隨即,布什問,她也同你一樣吸煙嗎?鄧小平笑著回答:“她根本不抽煙,所以她身體不好。”說得在場的人都笑了。

1986年9月2日,他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邁克·華萊士的電視採訪時,一如往常地掏出香煙。華萊士也要一根,可仔細一看覺得這煙不對勁:“哈哈,過濾嘴比煙還要長。”華萊士的這個發現使鄧小平大為得意:“這是專門對付我的。我抽煙的壞習慣改不了啦。”原來,鄧小平知道抽煙是壞習慣,於是也就愉快地接受了和睦溫馨的家庭“強加”給自己的限制。

1988年4月16日上午,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內氣氛熱烈。鄧小平健步走上去與來訪的阿基諾夫人握手,並說:“歡迎你,我很高興見到你。”雙方入座后,鄧小平說:“我抽煙啦。”阿基諾夫人說:“我不能對您說不能抽,因為我不是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但在菲律賓,我們內閣開會,不許抽煙。”鄧小平說:“這次人大我違反了一個規則,我習慣地拿起一支煙來,就有一個代表遞條子,提出批評,隻好馬上接受,沒有辦法。”說完,雙方都爽朗地笑了。

與香港記者戲說戒煙

陸鏗是香港著名記者,曾多次訪問北京,並與鄧小平會見。1988年,香港百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了他的專著《風雲變幻的鄧小平時代》,受到了輿論界的重視。該書也介紹了他與鄧小平會見中,和抽煙有關的話題。書中寫道:鄧小平沒有架子,平易近人。說話不繞山繞水,開門見山,一句是一句,而且有幽默感。比如,當我談到香港問題時,他就說,到期收回,不是單收回九龍,而是像廣東人說的“辦爛”,並向在座的鄧穎超和方毅解釋,“辦爛”就是統統收回的意思。而且說,收回之后,制度不變,可以告訴在香港的親戚朋友放心。表現得很干脆。談到香煙有害於身體健康,美國香煙廣告都要同時刊出有害的聲明時,鄧小平很誠懇地表示:像我這樣的人,沒有其他的嗜好,只是抽抽香煙。而且年紀這麼大了,何必再戒除呢?如果因抽煙而縮短壽命,也隻好認了。說得在座的人都笑了起來。

接受人大代表批評

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中的一天下午,大會選舉國家領導人。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鄧小平投過票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便習慣地點燃了一支香煙吸起來。坐在台下大廳中間的一位代表看見了,便對坐在旁邊的另一位代表說:世界無煙日剛過,全中國全世界都大力宣傳吸煙危害健康,小平同志為什麼煙癮這麼大,開大會還吸煙呢?於是商量后決定向鄧小平提出意見。不一會兒,主持大會的宋平手裡出現一張小字條,上面寫著一行字:“請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煙。”宋平看過字條后會意地遞給鄧小平。鄧小平看了看,笑著趕快把煙熄滅了。此后,鄧小平在主席台上再也沒有吸過煙。事后,那位全國人大代表,一提起他在人民大會堂給鄧小平寫字條提意見的事便說:“鄧小平同志這樣認真地接受我們的意見,使我們非常感動。”

1989年,鄧小平辭去了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從那以后,出於健康的考慮,他開始戒煙。對於一個有長期“煙史”的人來說,戒煙無疑是一件要有堅韌不拔毅力才能做到的事,但鄧小平忍痛割愛,戒煙取得了成功。剛開始的時候,煙癮上來了,鄧小平似乎覺得心裡發慌,又似乎覺得若有所失。為了不使戒煙半途而廢,他就吃魚皮花生,以求轉移注意力。一天,兩天,兩個月……他逐漸把煙戒掉了。(馮光宏)

(摘自《人民文摘》)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