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八大全體會議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

2018年07月06日14:2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除了應該加強對於黨員的思想教育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從各方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用,並且從國家制度和黨的制度上作出適當的規定,以便對於黨的組織和黨員實行嚴格的監督。

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八大全體會議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關於執政黨自身建設,報告明確指出:執政黨的地位,使我們面臨著新的考驗。脫離實際和脫離群眾的危險,對於黨的組織和黨員來說,不是比過去減少而是比過去增加了。為此,“黨除了應該加強對於黨員的思想教育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從各方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用,並且從國家制度和黨的制度上作出適當的規定,以便對於黨的組織和黨員實行嚴格的監督。”

鄧小平歷來強調制度治黨的必要性。他痛感制度缺失和制度失效的嚴重性,“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

回顧黨的歷史,鄧小平指出,“陳獨秀、王明、張國燾等人都是搞家長制的。從遵義會議到社會主義改造時期,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一直比較注意實行集體領導,實行民主集中制,黨內民主生活比較正常。可惜,這些好的傳統沒有堅持下來,也沒有形成嚴格的完善的制度。”這一概括實際上強調,縱觀黨的歷史,凡是制度治黨堅持比較好的時期,革命和建設事業就能取得巨大成功,忽視制度治黨的時期,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往往陷入低谷。因此,鄧小平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黨的制度建設,對制度治黨作了深入思考,為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供了歷史鏡鑒。(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