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高瞻遠矚 決斷千鈞

——親歷者追憶鄧小平為香港回歸所作貢獻 

2018年07月04日08:0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應該明確肯定: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人民就沒有理由信任我們,任何中國政府都應該下野,自動退出歷史舞台,沒有別的選擇。”

  這番擲地有聲的話,回蕩在1982年9月24日的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問中國,首次就香港前途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舉行會談。親歷整個中英談判過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原社長周南在回憶文章中說,這位鐵娘子碰到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被毛澤東主席封為“鋼鐵公司”的鄧小平。

  “主權問題一分一毫都不能讓”

  周南表示,鄧小平在這次談判中,不僅強調中國在主權問題上沒有回旋的余地,還說了重話:“如果說宣布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

  雖然在與撒切爾夫人的會談中,鄧小平毫不留情地給了對方“當頭一棒”,但英方並沒有死心,而是採取步步為營的策略,繼續就“主權換治權”等一系列涉及主權問題與中方糾纏。

  周南回憶,在耗時兩年、多達22個回合的談判過程中,英方多次企圖修改協議文件中的內容,如把香港的“高度自治”改為“完全自治”和“最大限度的自治”,要求英國人員可以在未來特區政府中“擔任文職中最高職位”等。這些招數都被鄧小平識破,並一一加以批駁。鄧小平指示:“在主權問題上一分一毫也不能讓,更不要說是一寸。”

  而后英方又對中央在港駐軍問題百般阻撓。在一次有中外記者在場的談話中,鄧小平拍案而起:“為什麼英國可以在香港駐軍,香港回歸后中國反而不能在自己的領土上駐軍?駐軍是主權的象征!如果這點權力都沒有,還講什麼恢復行使主權?”英國的態度不得不軟化下來。周南感嘆,

  這真可謂是“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這位親歷了中英談判曲折進程的老人感慨萬千地說:“回顧那一段歲月,在解決香港問題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由小平同志在關鍵時刻,抓住關鍵問題,做出了關鍵性的指示,從而保証了斗爭的勝利。”

  全國港澳研究會原會長陳佐洱回憶說,在鄧小平的關心下,中央確定了解決香港問題要堅持兩個原則:一是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不能再晚﹔二是收回香港以后,一定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基本法“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杰作”

  周南回憶,在基本法起草階段,鄧小平很關心要為特區政府制定一個能確保長期穩定繁榮的政治體制的問題。他指出,香港不能照抄西方議會民主的那一套,而是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來制定自己的政治制度。

  “最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根據小平同志的指示在基本法中規定了特區應採用‘行政主導’而不是‘立法主導’的政治體制。”周南說。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主任魯平說,在基本法四年零八個月的起草過程中,鄧小平還多次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對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作出明確指示,並給予了鼓勵和支持,“使我們和香港委員一起,完成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

  1990年2月17日上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全體基本法起草委員和工作人員。陳佐洱在《交接香港》一書中回憶道,鄧小平指出:“你們經過近五年的辛勤勞動,寫出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說它具有歷史意義,不隻對過去、現在,而且包括將來﹔說國際意義,不隻對第三世界,而且對全人類都具有長遠意義。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杰作。”這就是現在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小平同志關於香港問題的最后一次公開講話。

  “一國兩制理論沒有過時”

  “一國兩制”在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因此曾被國際社會和許多香港人視為天方夜譚。魯平回憶說,其實早在1979年,鄧小平對來訪的香港總督麥理浩就指出,我們將以特殊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香港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可以保持不變。鄧小平的這些講話,已經勾畫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雛形。

  魯平說,在這以后,為了進一步探討其可行性,鄧小平親自找了一批又一批的香港人來談,並指示成立了一個專門小組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核心的解決香港問題的十二條基本方針政策。

  陳佐洱指出,“一國兩制”構想是新時期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理論和國家理論之一,實踐充分証明,“一國兩制”理論是科學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體現了鄧小平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香港回歸十七周年之際,周南發表了一篇題為《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理論沒有過時》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鄧小平“一國兩制”理論必須是“以一國為前提”﹔“港人治港”必須是“以愛國者為主體”﹔“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且中央要保留必要的權力和必要時進行干預等精辟論述。回歸后,有人說鄧小平的這些指示“已經過時了”,可以丟在一邊了。果真如此嗎?

  周南說,回顧十七年來的進程,人們可以看出,隻要小平同志對於回歸后局勢發展的預見和布置得到全面和認真貫徹的時候,香港的穩定和繁榮就會有積極和正面的發展。反之,就會有負面的表現。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小平同志關於“一國兩制”的理論和一系列相關指示不但沒有“過時”,而且具有長期的現實指導意義,是值得人們對照現實情況,認真加以研究和思考的。(李寒芳 查文曄)

  (據新華網)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