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李富春、蔡暢夫婦的革命友情

2018年06月22日08:4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鄧小平和蔡暢在一起。

  鄧小平與李富春、蔡暢夫婦的革命友情始於20世紀20年代初,三人一起在法國勤工儉學,一起加入中國共產黨,一起從事革命工作。

  鄧小平加入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后,在相當一段時間內,一直與李富春、蔡暢在一起。鄧小平曾回憶,他是和蔡暢一起在巴黎進行的入團宣誓,每個人還進行了自我宣誓。他們當時激動的心情,幾十年后仍難忘記。

  在加入革命隊伍的過程中,在法國從事黨團工作期間,鄧小平與李富春、蔡暢相當親近,親切地稱他們為大哥、大姐。李富春和蔡暢在法國相愛並結為終身伴侶,鄧小平是他們愛情的見証人。在法國的革命歲月和艱苦生活中,他們是為理想而奮斗的年輕革命家,是親密無間的戰友,也是情濃於血的親人。(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