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6年3月,鄧小平視察西安飛機制造公司

2018年06月14日09:2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66年3月,鄧小平視察西安飛機制造公司。

陝西地處中國腹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20世紀60年代,國家把陝西作為發展現代化國防科技工業的重要地區之一,列入的三線建設項目多達117項。1966年3月,鄧小平前往陝西,視察三線建設。

年過六旬的鄧小平不顧勞累,連日奔波,先后視察了在陝的三機部六院第八、第十二、第三十研究所和慶安機械廠等。視察西安飛機制造公司(簡稱西飛)時觀看了我國自行研制的國產戰斗機的飛行表演。在陝期間,鄧小平還主持召開了有國家三線建設負責人、國務院相關部委負責人、西北三線建設負責人及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共陝西省委負責同志參加的會議,研究西北特別是陝西的航空、航天等國防工業和三線建設發展問題,解決一些存在的實際問題,並指明了發展方向。

西飛公司珍存的歷史資料,詳細地記述了鄧小平當年視察西飛時的情形。接待室非常簡陋,一圈普通的木制靠背椅的中間,擺放著工廠主要建筑物模型的沙盤,李溪溥總工程師首先在沙盤前向鄧小平介紹了工廠建設的情況。接下來,孫志端廠長向鄧小平匯報。他從工廠設計規模的變化,講到基本建設即將竣工﹔從零部件生產,講到“轟六”飛機全面研制﹔從貫徹“工業七十條”,講到執行“干部、工人、技術人員三結合”方針﹔從領導班子的決心,講到廣大職工的積極性。鄧小平神情專注地聽著,時而點頭贊許,時而插話提問。當聽到工廠即將全面建成,“轟六”計劃兩年后上天時,鄧小平說,一定要汲取基本建設返修加固、勞民傷財的教訓,把產品質量搞好,在確保質量的基礎上,求數量,求速度。(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