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真實記錄

2018年06月06日08: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對於2004年出版的《鄧小平年譜(1975—1997)》(以下簡稱年譜),很多理論界專家學者紛紛給予高度評價。這部年譜是為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撰寫,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年譜分上、下兩卷,共3524條內容,1640條注釋,102萬字,全方位地涵蓋了鄧小平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統戰和“一國兩制”以及品格風范等方面的情況。

本書主編、時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冷溶用這樣一段話概括這部年譜的內容——融思想性、資料性、傳記性、學術性為一體,記載鄧小平人生經歷最輝煌時期的生平、思想、業績和品格風范的編年體著作﹔全面反映鄧小平領導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建立的豐功偉績﹔真實再現中國改革開放這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迄今為止集中發表鄧小平生平、思想、業績、風范的資料最多的一部著作,新材料、新內容讓人目不暇接

編寫年譜,是人物生平、思想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基礎工作。鄧小平年譜的編寫,從1996年就開始啟動。年譜副主編、時任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主任熊華源介紹說,年譜的編撰工作量巨大,我們無法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全部完成,所以集中了編寫力量搞1975年至1997年年譜,這是他一生最為輝煌的一段時期,也最具現實意義。

編寫年譜,最重要的基礎工作就是充分、全面佔有資料。為了保証年譜的質量,編寫組從編寫工作啟動之日起,就在全國范圍內開始了拉網式的,但又目標明確、有重點地收集材料的工作。他們首先將收集的重點鎖定在中央檔案館、中央軍委的檔案部門和在京中央國家機關近50個部門和單位。這些部門和單位提供了在中央一級黨政軍會議上的講話、領導人之間的談話、聽取匯報時的談話、會見外賓時的談話、對各種重要問題的批示、對各個方面的重要和比較重要的題詞等。其中,特別珍貴的是鄧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政治局會議、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對一系列重要問題的批示、指示。這些珍貴的文獻檔案材料,成為編寫年譜最主要、最基本的材料來源。

同時,編寫組會同文獻研究室檔案部門先后前往東北、西北、西南、華北、華東、華南等鄧小平視察過的1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甚至遠赴俄羅斯、新加坡等國收集材料。編寫組還十分重視對回憶材料和口述史料、知情人工作日記的收集工作,以及《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新聞稿等報刊資料。他們分別採訪了上百位重要當事人以及身邊工作人員和鄧小平親屬,參閱了數百種老同志自己或有關部門組織撰寫的回憶錄、回憶文章以及工作日記與台歷等資料。

熊華源用“目不暇接”形容這部年譜中出現的新材料、新內容。據不完全統計,編寫組所掌握的鄧小平文獻檔案資料多達近萬件,大多數內容都沒有公開發表過,記載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情況。這些,為編寫一部高質量、權威性的《鄧小平年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全面系統地佔有材料的基礎上,編寫組對資料進行客觀公正的精心梳理研究、嚴謹精細地如實編寫條目內容,對出現的人物、事件逐一注釋,對存疑的史實多方考証,匡正了一些書籍和一些人對一些問題的誤傳、訛傳,澄清了一些基本觀點。在反復核實、確保史實准確前提下,編寫組還吸收了理論界、史學界對一些問題的最新研究成果。

精益求精,不負歷史,就是他們在年譜編寫過程中始終抱守的科學態度。

翔實、准確地記載鄧小平人生歷程最后22年的主要活動、偉大實踐和豐功偉績,突出反映他在重大決策中所發揮的關鍵作用

1975年至1997年,是鄧小平“三落三起”傳奇一生中的華彩樂章,他用自己在半個多世紀革命歷程中積聚的經驗教訓,用自己對國家和個人命運起起落落的深刻思考,用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理論勇氣和開創精神,用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最真摯的愛,毅然決然地開始了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

年譜緊緊圍繞這個主題,翔實准確地記載了鄧小平人生歷程最輝煌的這22年的主要活動,突出地反映了他作為無產階級政治家、戰略家的寬闊視野、恢宏氣度、遠見卓識,反映了他在一系列重大決策中發揮的關鍵作用、建立的豐功偉績,完整地凸現了他作為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的光輝形象。熊華源簡要地為我們介紹了幾方面的例証:

——年譜全景式地再現了1975年整頓的全貌。1975年的全面整頓是鄧小平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前奏,年譜新公布的材料,有平反冤假錯案與落實政策的批示、指示,有關於軍隊整頓的大量內容,有與外賓關於內政外交的談話,有與“四人幫”作斗爭的生動細節等。作為1975年整頓的一個方面,年譜披露了鄧小平與國務院政治研究室的24次談話,其中22次是第一次發表。使1975年整頓的內容更加全面。

——年譜概述撥亂反正的歷史進程。撥亂反正是鄧小平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一環。面對“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堆積如山、千頭萬緒的各種問題,“兩個凡是”盛行的僵化局面,鄧小平抓住了具有決定意義的環節,首先推動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他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接著直接抓了科學評價毛澤東、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中美關系正常化等具有深遠意義的大事。新公布的材料表明,早在1977年2月,“兩個凡是”剛剛提出不久,還未復出的鄧小平就對“兩個凡是”的做法提出異議,認為這不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是堅持毛澤東思想。

——年譜記錄了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一系列事關重大的文件形成過程。十一屆三中全會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鄧小平在全會前夕的中央工作會議上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實際上是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經過這次全會,實際上形成了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他領導制定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是中共中央所做的歷次決議中耗時最長、文字最多、討論范圍最廣的一部文獻。年譜公布的材料進一步廓清了這個決議形成中的許多關節點。從年譜中可以看到,在1979年10月下旬,鄧小平在同胡耀邦等的談話中,就提出要起草這個決議。決議最后形成通過,標志著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的勝利完成。

此外,鄧小平還以很大精力,指導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如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報告、全國教育大會報告、1978年6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報告、1978年底中共中央工作會議講話稿、工會九大報告稿等,以及黨章、憲法和政協章程的修改,他都發揮了巨大作用,提出了許多具體指導意見。年譜比較全面地反映了鄧小平的這些意見,是研究鄧小平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

全面、系統地反映了鄧小平理論的豐富內容,歷史地再現這一理論的醞釀、提出、形成和發展的過程

通常人們覺得,年譜就是一個歷史人物一生的流水賬,頂多不過是擇其精要而已。但這部鄧小平年譜打破了人們的這種認識。年譜副主編、時任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閻建琪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性,是這部年譜最重要的特點”。

他介紹說,年譜沒有以資料長編的形式,簡單地羅列鄧小平的日常瑣事,而是以較重篇幅加重它的思想性,把重點放在全面系統地反映鄧小平理論的豐富內容上。歷史地、邏輯地再現了這一理論的醞釀、提出、形成和發展的過程。

比如,年譜新增加的材料進一步反映了鄧小平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首要的基本的理論問題的思考,豐富了他不斷提出和反復思考的一些重大理論問題。

比如,他在晚年一直關心共同富裕問題,說:社會主義的一個含義就是共同富裕。12億人口怎樣實現富裕,富裕起來以后財富怎樣分配,這都是大問題。

鄧小平很重視農業問題。他對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很多論述,已成為黨和政府制定“三農”政策的主要依據。新公布的材料,進一步充實了鄧小平的“三農”思想。1992年7月23日、24日,他在審閱十四大報告稿時,對農業“兩個飛躍”思想進一步予以闡發。指出: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管理能力的應用,必然突破一家一戶的經營,超過村的界限,甚至超過區的界限。但現階段,還是實行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對農民不要勉強,不要一股風。這些思想,在今天對我們仍然有啟示作用。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創造性地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典范。年譜描述了鄧小平在解決香港和台灣問題過程中的思考。據統計,年譜裡有100多處談到台灣問題,其中新公布的材料就佔了一半多。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處於核心地位。全面改革的新形勢,必然對黨的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年譜新公布的檔案,為我們了解在歷史轉折關頭,鄧小平對黨的建設傾注的巨大心血和思考。

專家們說,讀年譜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深化對鄧小平理論認識的過程,也是不斷用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的過程,他們用“四個不能不讀”高度評價年譜編撰、出版的意義:

是學習、領會、貫徹鄧小平理論不能不讀的著作﹔是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學習鄧小平豐富的政治經驗和唯物辯証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不能不讀的一部書﹔是理論工作者、史學研究者,深入研究黨和國家在新時期的發展歷史不能不讀的一部書﹔是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學習鄧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不能不讀的一部書。(曲志紅)

(據新華社)

(責編:吳昊、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