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美國政要眼中的鄧小平

葉介甫

2018年06月01日08:3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葉介甫

  尼克鬆:他是20世紀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

  理查德·尼克鬆是美國第37任總統,是國際政治舞台上最著名的政治活動家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的冷戰舞台上,他曾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對世界政治格局產生過廣泛的影響。中國人民熟悉他的名字,主要是因為他和毛澤東、周恩來一起,打開了關閉23年之久的中美關系的大門,揭開了中美關系史上嶄新的一頁。

  尼克鬆和鄧小平初次見面於1979年。這年1月,鄧小平應美國總統吉米·卡特的邀請訪問美國,卡特舉行正式宴會歡迎中國客人時,尼克鬆也應邀蒞臨。在宴會桌邊,他和鄧小平相見了。卡特這樣回憶當時的情景:“雖然他不認識中國的現領導人,但是他很高興在這短暫的招待會上同他們談自己以前的訪問。從中國人私下的言論中可以明顯看出,他始終是他們敬重的朋友。”此后,尼克鬆訪華時,多次受到鄧小平的接見。

  尼克鬆敬重鄧小平,在《1999:不戰而勝》這本書中,他稱贊鄧小平是“20世紀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並稱“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是在鄧小平的設計指導下實現的”。他高度評價中國執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認為這應歸功於鄧小平。尼克鬆在《1999:不戰而勝》和《角斗場上》兩本書中這樣稱贊鄧小平:

  我見過鄧小平4次,1979年在華盛頓,1979年、1982年和1985年在北京。我每次離開北京時,他那勇往直前的堅強決心和絕對的自信都給我留下了一次比一次深刻的印象。而且每次我對他的印象都由於他領導的國家正在發生的巨大變化而進一步加強。正如其他的偉大領袖們一樣,鄧小平對未來的看法高於專家們,他能看到專家們不可想象的東西。的確,他正在做的是任何共產主義國家從未做過的,但是,從未做過的事絕非做不成的事。

  尼克鬆高度評價了鄧小平的主動退休,他說:鄧小平認為,一位領袖逝世以后,如果有妥善准備好的接班人繼續執行他的政策,這就是最終的成功。今天,鄧小平仍然很健康,但是,隨著“人生自古誰無死”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鄧反而得以理解到領袖不朽的關鍵在於謙虛地承認其他人能夠也必須代替他。鄧小平以其一生中的許多輝煌業績而將被人們所記憶。歷史上,很少有堅強的領袖人物能正視自己的終將逝去,而不是被別人迫使他承認這一點。鄧說:“我要在還未老糊涂之前退下來。”這句簡單的話充分証明了他的偉大。

  從1976年到1985年,尼克鬆對中國進行了四次訪問,驚嘆於這個國家“從世界上最教條主義的共產黨國家之一發展成為世界上最進步的共產黨國家之一”。1985年訪華時,尼克鬆同鄧小平進行了廣泛的交談,鄧小平既談到中國的國際地位,也談到國內的改革。在談到中國的經濟改革時,鄧小平同尼克鬆說:中國將對這種改革進行認真的試驗,如果這種改革行得通,就繼續進行下去﹔如果這種改革失敗,我們將放棄它。我們在三五年內可以決定我們未來的方針,改革的方向是不可逆轉的,但是策略是可以改變的。在會晤快要結束時,尼克鬆說:中國的改革得到成功,也許可以成為第三世界的許多國家的模式。

  卡特:同他談判是一種樂趣

  吉米·卡特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之一,在他當政時期,由於毅然決定與中國實現關系正常化而轟動世界。他卸任之后,在其回憶錄《忠於信仰》中,描述了同鄧小平會晤的情況,披露了鄧小平當時對一些重大國際問題的看法。

  中美兩國於1979年l月1日實現了關系正常化。1月29日至31日,時任副總理的鄧小平和夫人卓琳應卡特總統和夫人羅莎琳的邀請,對美國進行了正式訪問。鄧小平是新中國成立30年來第一個訪問美國的中國高級領導人。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政府對鄧小平這次訪問十分重視,以高規格接待他。當鄧小平和夫人一行29日上午10時乘車來到白宮時,受到了卡特總統和夫人,以及美國政府許多高級官員和群眾的熱烈歡迎。此時,有著179年歷史的白宮分外整潔,南草坪進行了裝飾。1000多名歡迎群眾揮舞小型的中美兩國國旗,向卡特總統和鄧小平歡呼、鼓掌。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在鄧小平訪美之前,還沒有一個外國貴賓受到過美國政府如此隆重的接待。鄧小平對美國的這次訪問,對發展兩國關系有著重要意義,是中美兩大民族傳統友誼史上新的裡程碑。《世界論壇報》稱“鄧小平是世界和平的杠杆”。卡特總統在他的回憶錄《忠於信仰》中這樣回顧鄧小平:

  在幾次既愉快又富有成果的會談中,我們還討論了另外一些問題,有幾個是非常機密的問題。鄧小平在訪問國會時,談話生動幽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看來中國人懂得如何既表現出沉著的自信心和對自己國家的自豪感,又不顯得驕傲自大。

  在我們最后一次會談時,我們簽署了領事館、貿易、科學技術、文化交流等協議。當時,有人問他:“我們當初決定實現關系正常化時,你在國內有沒有遇到政治上的反對勢力?”當鄧回答“有”時,人人都側耳聽他怎麼說。他停了一停之后說:“在中國的一個省——台灣遇到了激烈的反對。”

  后來,卡特在他的私人日記中這樣寫道:“鄧小平的來訪是我在總統任內最愉快的經歷之一。對我而言一切都很順利,中國領導人似乎也同樣愉快。”卡特還這樣描述鄧小平:“聰明、強硬、機智、坦率、勇敢、有風度、自信且友好。”

  1987年6月29日,卡特應邀訪問中國,相隔6年再次與鄧小平見面。鄧小平在同卡特的交談中透露了中共十三大的准備情況。他說,黨代會在政治上將重申1978年以來的政策,主要是改革和開放。“我們不但要繼續實行改革和開放政策,還要搞得更勇敢一些。”鄧小平說:“黨代會將把政治體制改革提到議事日程上來。政治體制改革包括加強民主和法制兩個方面。至於民主,我們不能照搬貴國的民主。如果沒有安定團結的環境,我們什麼也干不成。因此政治體制改革一方面講社會主義民主,另一方面還要講社會主義法制。”會見結束時,鄧小平高興地接受了卡特的一件禮物——他撰寫的回憶錄《恪守信念》。

  布什:他從一個氣勢洶洶教訓美國官員的鄧小平,又變成了一個幽默風趣的合作伙伴喬治·布什是繼羅納德·裡根之后的美國總統。20世紀70年代初,在杰拉爾德·福特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曾擔任美國駐華聯絡處主任,在美國政壇顯要當中,恐怕沒有誰比布什更熟悉中國。在駐華期間,他和夫人經常一起騎自行車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上來來往往。他為促進兩國之間的交往,加強中美關系,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1975年10月,布什隨美國國務卿基辛格一起訪問北京,與鄧小平進行了3次長時間的會談,這使他有機會直接了解鄧小平。雖然此前他已見過鄧小平幾次,但這次與鄧小平的長時間會談顯然給他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喬治·布什曾多次訪問中國,與鄧小平有過多次會面。1979年4月10日,美國國會通過了《與台灣關系法》,其中有條款是,美國將繼續向台灣出售“足夠的防御性武器,使其能夠維持充分的自衛能力”。當時競選總統的羅納德·裡根要給台灣以“尊嚴”,包括謀求與台灣建立正式關系。1979年8月,布什前往亞洲,會見了“憤怒的鄧小平”。布什在回憶錄中這樣提到這次會面:這是一次特別不愉快的訪問。我想讓中國放心裡根不會實行“兩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在會談中鄧小平的助手帶來了最新的新聞簡報,其中包括一次裡根記者招待會的報道。裡根在這次招待會上說,台灣是一個國家,美國應當恢復與台灣的外交關系,為台灣的自我防御提供所需要的一切。鄧小平說:“他又在搞這一套。”他接著又說:“裡根不止一次說過,他支持與台灣建立官方關系……不管在其他國際問題上有何觀點和立場,假如裡根的言論和共和黨的政綱得到貫徹,這必將損害中美關系。”鄧小平還宣布,如果共和黨繼續支持台灣,他將被迫起來維護“十億中國人民的利益”。我盡量軟化美國的立場,但鄧小平仍然沒有消氣。

  1981年6月,鄧小平邀請裡根手下的國務卿黑格訪華。16日,鄧小平在會見黑格時重申:中國希望中美關系順利發展,但是假如不能正確處理對台售武問題,則可能造成中美關系的停滯甚至倒退。

  為了打破中美之間這種緊張關系,布什再次來到中國。他回憶說:

  我在抵京后的最初幾天發現,北京對售武問題依然態度強硬。隨后鄧小平請我去談,會議中鄧提議和我去旁邊一個房間單獨交談一刻鐘,隻允許恆安石和翻譯在場。一個小時后,我和鄧小平達成非正式諒解,后被納入美國限制對台售武的文件。

  鄧小平知道已經得到了他所期望的最佳結果:美國對售武做了限制——而隨著美國對台售武的減少,鄧小平可以樂觀地認為,從長遠看台灣終將回歸大陸。一個多年來像一位軍人那樣以強硬姿態氣勢洶洶教訓美國官員的鄧小平,又變成了一個幽默風趣的合作伙伴。 (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