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

2018年05月31日08:4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

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發表了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他指出,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隻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正確地改革同生產力迅速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確定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道路、方針、方法和措施。

什麼叫解放思想?鄧小平說:“我們講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從中我們不難看出:解放思想一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二是要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實現思想觀念的更新、思維方式的變革、精神狀況的改造﹔三是要以問題為中心,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要向前看,就要及時地研究新情況和解決新問題,否則我們就不可能順利前進”。

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歷程,既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過程,又是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過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