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79年8月,鄧小平視察北海艦隊

2018年05月31日08:4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79年8月,鄧小平視察北海艦隊。

在建設一支什麼樣的海軍的問題上,鄧小平站在歷史與時代的高度,對新時期世界政治、經濟、軍事格局進行了准確的判斷,對我國國內主要矛盾進行了精辟的分析,對我國周邊戰略環境尤其是海洋斗爭局勢進行了科學的估計,明確指出,人民海軍必須以“精干”“頂用”“具有現代戰斗能力”為建設與發展的總目標和總任務。

鄧小平在與海軍領導同志的談話中曾指出:質量問題是影響戰爭勝敗的問題。海軍建設要講質量,講真正的戰斗力,搞少而精真正頂用的。鄧小平指出的“精干”,是要求海軍的建設規模要精,數量不要過大,指揮機關與部隊、作戰部隊與非作戰部隊、擔負作戰任務的部隊與保障部隊的比例要適當,在保持一定的數量規模的基礎上提高質量,真正做到人員精干、機構精干、武器裝備精良,使海軍的實際戰斗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鄧小平強調的“頂用”,是指海軍建設的質量標准,要能夠與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海上作戰的需要相適應,具備應付現代海上局部戰爭的能力。其中,加強教育訓練和裝備建設,是形成“頂用”海軍的兩個主要方面。“精干”“頂用”與“具有現代戰斗能力”,既是對人民海軍建設目標和方向的精辟概括,也是對海軍質量建設道路的准確表述。(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