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眼中的馬克思

倪德剛

2018年05月29日08:3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倪德剛

  核心閱讀

  鄧小平是在法國期間開始讀馬克思的書,並接受馬克思主義的。他說,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道理﹔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懂得了實事求是,就大有希望﹔有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就會勝利。

  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鄧小平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有獨到的認識和思考。

  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

  鄧小平是在留法勤工儉學期間開始讀馬克思的書,並接受馬克思主義的。《鄧小平年譜》記載:1922年2月,開始閱讀《新青年》等進步刊物,逐步接受革命思想。鄧小平回憶說:“我每每聽到人與人相爭辯時,我總是站在社會主義這邊的。那時共產主義團體在西歐已經成立了。”《我的父親鄧小平》記載:1922年6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成立不久,創辦了機關刊物《少年》,這個刊物主要傳播共產主義思想,刊登馬克思和列寧著作的譯文,闡述共產黨的性質和作用,解釋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鄧小平不僅負責刻蠟版和油印,而且以“希賢”和化名發表一些文章,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革命道理。鄧小平回憶說:“在先進同學的影響和幫助下,在法國工人運動的影響下,我的思想開始變化,開始接觸一些馬克思主義的書籍,參加一些中國人的和法國人的宣傳共產主義的集會,有了參加革命組織的要求和願望,終於在1922年夏季被吸收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成員……加入中國少共旅歐支部后,我從未受過其他思想的浸入,一直就是相當共產主義的。”

  鄧小平一生堅信馬克思主義。1926年初,鄧小平來到莫斯科后說:“我來俄的志願,尤其是要來受鐵的紀律的訓練,共產主義的洗禮,把我的思想行動都成為一貫的共產主義化。我來莫的時候,便已打定主意,更堅決地把我的身子交給我們的黨,交給本階級。從此以后,我願意絕對地受黨的訓練,聽黨的指揮,始終為無產階級的利益而爭斗。”1989年9月4日,鄧小平在致中央政治局的辭職信中說:作為一個為共產主義事業和國家的獨立、統一、建設、改革事業奮斗了幾十年的老黨員和老公民,我的生命是屬於黨、屬於國家的。堅信馬克思主義一生的鄧小平,1992年在南方談話中說: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馬克思主義是打不倒的,因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是顛扑不破的。

  馬克思主義的道理是很朴實的,懂得實事求是就大有希望

  鄧小平說,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

  1977年5月12日,鄧小平第三次復出前說:“要從問題堆裡找長遠的、根本解決問題的東西。為什麼要抓理論研究?就是為了這個。講空話不行,要有具體措施,統一認識。實事求是是毛主席講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懂得這一條就有希望。”1978年5月,鄧小平專門論述了什麼是實事求是的問題,他說:“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態度、根本觀點、根本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列主義哲學的概括,是馬列主義理論、馬列主義方法的概括……這是毛主席經常講的道理,也是他講得最多的道理,列寧也講得很多。我們講要繼承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培養的優良傳統,第一個就是實事求是。歸根到底,這是涉及什麼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什麼是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毛澤東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實事求是。”那麼,怎樣實事求是呢?鄧小平簡要地說:“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這是一個共產黨員的起碼標准。”他堅決反對:“有一種風氣,不採取老實態度,就是吹。這不行。要講老實。吹隻能騙自己。”他諷刺地說:“這些年把一些人養成懶漢,寫文章是前邊摘語錄,后邊寫口號,中間說點事。”鄧小平大力倡導實事求是才能大有希望的道理何在呢?他說:“同志們請想一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這是不是毛澤東思想的根本觀點呢?這種根本觀點有沒有過時,會不會過時呢?如果反對實事求是,反對從實際出發,反對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那還說得上什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呢?那會把我們引導到什麼地方去呢?很明顯,那隻能引導到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隻能引導到工作的損失和革命的失敗。”

  實事求是,大有希望的關鍵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眾所周知,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鄭重宣布: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有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就會勝利

  鄧小平1943年11月10日《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上的講話》中說:“我黨自從一九三五年一月遵義會議之后,在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之下,徹底克服了黨內‘左’右傾機會主義,一掃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的氣氛,把黨的事業完全放在中國化的馬列主義,即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之下,直到現在已經九年的時間,不但沒有犯過錯誤,而且一直是勝利地發展著。”

  鄧小平這段話不長,但包含著一些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思想。

  其一,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起始的問題。對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起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和認識。現在很多學者認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遵義會議開始是符合歷史和實際的。

  實際上,從遵義會議開始的論斷是鄧小平最早提出的。1943年,鄧小平就指出:遵義會議之后,毛澤東就把黨的事業放在中國化的馬列主義,我們的事業一直勝利發展著。鄧小平的這種認識,無疑是准確、深刻的。毛澤東本人也多次強調我們黨真正走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是從遵義會議開始的。比如,1941年10月13日毛澤東在中央書記處會議上說:“遵義會議后,又恢復了按照辯証法行事,即按實際辦事。”又如,1941年12月毛澤東在為政治局起草的《關於四中全會以來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結論草案》中進一步指出:“一九三五年一月召開的遵義會議‘實質上完成了由一個路線到另一個路線的轉變,即是說克服了錯誤路線,恢復了正確路線。’”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核心、靈魂。沒有相結合並創造出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思想,就無所謂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無此,就沒有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

  其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就是毛澤東思想。七大前后,順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客觀要求,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紛紛從不同角度論述毛澤東思想。王稼祥最早提出毛澤東思想這個概念,劉少奇在七大上第一次系統、全面地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並明確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1943年提出“毛澤東思想就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論斷,從有關資料看,作為當時軍隊干部(在八路軍總部、師一級軍隊干部中)和地方干部(在中央各個分局中),鄧小平是第一個使用毛澤東思想這一概念並明確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人。

  其三,有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業就會勝利發展、感覺很幸福。鄧小平是一個很少說奉承話、假話、違心話的人。鄧小平說,我們黨走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后,一直勝利發展著。“在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黨中央的領導之下,我們回憶過去機會主義領導下的慘痛教訓,每個同志都會感覺到這九年是很幸福的。”

  鄧小平始終堅定、堅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才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必然出路,中國也隻有走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道路才能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在以后的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鄧小平雖然沒有使用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概念,但在他的腦海裡、在他的精神和思維世界裡,在他的曲折革命實踐道路上,諳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道,純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法。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上創造出了鄧小平理論。

  (摘自《學習時報》)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