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1年8月,鄧小平視察新疆時,在哈薩克牧民的氈房中品嘗奶茶

2018年05月25日09:0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 1981年8月,鄧小平視察新疆時,在哈薩克牧民的氈房中品嘗奶茶。

  無論是在我們國家處於建設時期的20世紀五六十年代,還是改革開放新時期,無論是到落后地區,還是經濟發達的沿海地區,鄧小平每次外出視察,事先總是一再向地方“約法三章”:不要影響群眾﹔不搞特殊化﹔輕車簡從,不要搞前呼后擁的陪同。在吃飯方面,每到一地,鄧小平也都事先聲明,不要當地干部陪吃陪喝。飯菜也很簡單,一般每頓飯是四菜一湯。

  1979年7月,復出不久的鄧小平在安徽視察期間,省裡安排鄧小平登黃山。當時正值黃山旅游的高峰期,登山之前,鄧小平就對陪同的安徽省委書記萬裡提出“三不准”:“第一,不准妨礙群眾游覽﹔第二,不准省委同志來陪﹔第三,不准搞特殊化。”盡管他再三叮嚀,保衛人員為安全起見,還是想悄悄控制一下人數,鄧小平發覺后,嚴肅地說:“要讓群眾上山,不要搞得戒備森嚴。”鄧小平在黃山的“三不准”,體現了共產黨人親民、愛民的政治本色。(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