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外出視察的列車上看書

2018年05月23日10:1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鄧小平在外出視察的列車上看書。

  鄧小平一生酷愛讀書,即使身處逆境,他仍然非常重視讀書學習。鄧小平喜歡讀什麼樣的書呢?人們會說金庸的武俠小說。確實,鄧小平是個金庸迷,他習慣利用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個小時看武俠小說,即使是出差到外地,常常也會帶上武俠小說。但他讀武俠只是偶爾作為消遣,放鬆緊張工作的頭腦。他說:武俠小說最大的好處就是看了記不住,下次還可以再看,根本不過腦子。

  實際上,鄧小平看的書很多,遠不止武俠小說,真正是博覽群書。他生前用過的書房有40多平方米,大半屋子堆著的都是曾經閱讀過的書籍,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鄧小平的女兒鄧榕說:“我們家的藏書,什麼都有。中國歷史方面的,中國文學方面的,外國文學方面的,還有許許多多外國歷史、回憶錄、傳記、哲學等方面的書。當然,還有許多馬列主義書籍。”(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