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改進黨的作風

2018年05月18日09:0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改進黨的作風。

  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並作題為《貫徹調整方針,改善黨的工作,保証安定團結》的講話。在講話中,鄧小平指出,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改進黨的作風。

  進入新時期,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改善黨的領導提出了新要求。

  鄧小平1980年2月就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他強調,“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把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

  鄧小平認為,改善黨的領導,“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渙散黨的紀律,而正是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紀律。”對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來說,改善黨的領導尤其具有特殊意義。他還指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問題是黨要善於領導﹔要不斷地改善領導,才能加強領導。”把改善黨的領導作為加強黨的領導的基礎和前提,是中國共產黨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得出的重要結論。(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